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黑龙江海事局全力保障中俄界河固冰通道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1:15作者: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1年11月18日 09时27分

  黑龙江省界江开放口岸受冰冻期和春、秋季流凌的影响,每年有近三个月的闭关时间,对中俄贸易产生较大的影响。为促进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贸旅游事业发展,延长口岸通关时间、加快客货运输、保障冬季运输安全,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强界河口岸浮箱固冰通道项目建设。黑龙江海事局积极抓落实,就口岸浮箱固冰通道铺设位置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提出建议,对浮箱的检验和搭建时现场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服务,确保浮箱固冰通道顺利建设及时投入使用。

  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通关能力的要求,为减少冬季断航等不利因素对中俄贸易的影响,在2010年饶河、同江搭建固冰通道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2011年又增加了萝北名山至阿穆尔捷特和黑河至布拉格维申斯克的固冰通道,界河固冰通道已经达到四道。界河固冰通道审批属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审批项目,黑龙江海事局作为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直属单位,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一方面主动请示部海事局委托审批权,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现场指导把关,确保固冰通道建设和搭建安全,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对固冰通道搭建的技术可行性以及搭建、拆解中对通航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目前萝北名山至阿穆尔捷特固冰通道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了前期审批工作,其它的固冰通道建设正在申请过程中。

  为确保固冰通道建设、搭建和运行期间的安全,黑龙江海事局全程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技能。一是积极开展固冰通道的建造检验工作,保证浮箱建造达到建造规范要求,狠抓船舶建造过程的关键环节,为业主联系高精度的造船平台,指导施工单位有效提高放样精度、制造精度和定位安装精度。二是在固冰通道架设前,协助业主开展岸线勘查工作,保证搭建地点坡道平缓,水流舒缓,直线距离较短,节省搭建时间和人力物力的投入,保证船舶作业区的安全。三是在搭建和拆除期间,海事执法人员全程监护,并协助业主做好防冰、防滑和防碰撞工作,指导施工人员按安全规程操作。四是指导施工单位制定安全生产操作流程,做好水上应急预案,开展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免费培训100余人次。五是做好施工作业船舶的安全检查,保证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六是建立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将气象、水文和流冰情况提供给业主,保证浮桥搭建和拆解及时、便捷。(郭慧 陈加强 记者邱成)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1年11月18日 09时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