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希望俄罗斯继续参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9作者:苗壮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年01月09日 22:35

  原标题:哈萨克斯坦希望俄罗斯继续参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

  新华网阿斯塔纳1月9日电(记者苗壮)哈萨克斯坦国家宇航局局长塔尔加特·穆萨巴耶夫近日表示,哈方希望俄罗斯继续参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发射任务,并且参与的时间“越长越好”。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穆萨巴耶夫的话说,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是伙伴和盟友,在航天发射这样的战略工程上紧密合作是很自然的。

  但他也表示,假设莫斯科方面决定放弃参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活动,哈萨克斯坦也会继续努力维持该发射场的运转,到那时哈萨克斯坦会独立完成航天发射活动。

  据报道,哈萨克斯坦国家宇航局已经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就继续使用和建设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达成了一份路线图,双方同意将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建设相关设施以发射新型“天顶”火箭。

  拜科努尔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是苏联最大的航天器和导弹试验中心。苏联解体后,俄哈于1994年签署租用协议,由俄罗斯使用该发射场进行商业和载人发射,租期已经延续至2050年。

  由于俄目前的主力运载火箭“质子”火箭使用的燃料有毒,且近年来俄航天部门多次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火箭失败,当地居民担心燃料泄漏危害他们的健康。出于环保考虑,哈萨克斯坦2013年年初曾表示拒绝为俄罗斯发射足够数量的“质子”火箭,俄方则威胁将中断与哈的所有航天合作项目。

  俄境内没有可用的民用发射场,对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依赖性很强。为改变这种局面,俄罗斯从2007年起在远东的阿穆尔州建设东方发射场,预计于2015年投入使用,它将部分替代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1月09日 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