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愿与俄罗斯就拜科努尔发射场保持长久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9作者:李晶晶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2014年01月10日 08:35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晶晶):俄罗斯《消息报》网站9日刊文称,哈萨克斯坦国家宇航局局长塔尔加特·穆萨巴耶夫日前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哈希望俄罗斯能够“永远留在拜科努尔”,两国航天领域合作保持长久。

  穆萨巴耶夫认为,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是伙伴国与同盟国,自然应当拥有战略合作项目。哈萨克斯坦希望成为航天大国,计划与俄罗斯共同发射火箭,并希望哈俄能够保持长久合作。穆萨巴耶夫强调说,“哈萨克斯坦任何一个思维健全的人都不希望俄罗斯离开拜科努尔”,但如果俄有朝一日决定撤出拜科努尔,哈萨克斯坦也将尽自己所能实施航天计划,保障拜科努尔发射场的活力。

  据介绍,俄哈两国于2013年年底在莫斯科签署《关于2014-2016年共同利用拜科努尔综合体的路线图》。穆萨巴耶夫对此解释说,根据该《路线图》,两国将在发射“天顶”运载火箭设施基础上建设“巴伊捷列克”航天发射体系。此外,哈萨克斯坦也将在拜科努尔市设置更多的哈政府下属机构,为哈籍公民提供行政服务。

  拜科努尔综合体包括拜科努尔发射场以及与之同名的城市,位于哈萨克斯坦西南部。拜科努尔发射场曾经是苏联最大的航天器和导弹试验中心。苏联解体后,拜科努尔划归哈萨克斯坦所有,随后哈俄两国签署协议,由俄罗斯租赁拜科努尔综合体,租期截止到2050年,为此俄方每年向哈方支付1.15亿美元租金。根据协议,俄罗斯拥有拜科努尔综合体的管辖权并设置了相应的行政机构。近年来,哈俄两国在拜科努尔问题上屡有摩擦。

    来源:国际在线 2014年01月10日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