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城市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11作者:苏畅文章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撒马尔罕 撒马尔罕州首府,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著名旅游城市。位于泽拉夫尚河畔,东北至首都塔什干的铁路距离为270公里,南至阿富汗国境为249公里。面积51.9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主要民族是乌兹别克人,还有塔吉克人、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朝鲜人等。

  撒马尔罕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地处中国通往印度的交通要道,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它历史悠久,公元前4世纪已为史书记载,古称马拉坎达,中国古书称之为“康居”、“康国”。曾为索德候国的都城。公元329年亚历山大大帝攻占该城。公元712年,随着阿拉伯人的入侵,伊斯兰教也传入撒马尔罕。6~18世纪先后被土耳其人、阿拉伯人、蒙古人和伊朗人占领。13世纪初归并花拉子模王国,后成吉思汗大军入侵,到14世纪末成为帖木儿帝国的首都。1868年被俄国占领,其重要性有所削弱。1896年铁路铺设完毕,从而带动了经济发展,成为出口葡萄酒、干果和新鲜水果、棉花、稻米、丝绸和皮革的重要中心。1924~1930年是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1938年成为撒马尔罕州首府。

  苏联时期,撒马尔罕的经济活动以农产品加工为主,如轧棉、丝纺织、水果罐头、葡萄酿酒、服装、皮革、鞋靴和卷烟等,拖拉机、汽车配件、电影机械等制造业也得到了发展。

  该市系州经济和商业中心,有机械制造,化学、轧棉、丝织、食品等工业,生产瓷器、烟草、茶叶、矿肥。城内还有一座中亚唯一生产客运电梯的工厂。出口葡萄酒、干果、棉花、稻米、丝绸和皮革。这里的民族工艺以手织地毯和陶器最为闻名。撒马尔罕陶器是一种穆斯林陶器,公元10世纪时,该地的陶器业达到顶峰,所产器皿以黑色、红色和乳白色为底,上面绘有绿色、黄色、粉红色和棕色的纹样。最有名的、也最古老的制品是在白陶坯上刻入黑色的古代阿拉伯文字。其他装饰还有玫瑰花饰、棕榈饰、花卉、孔雀翎眼和几何图形等。

  1871年开始建设新城区,但大量建筑物建于苏维埃时代,规模宏大。有6所高等院校,以及独联体国家唯一一所大卡拉库尔羔羊养殖研究所、农学院、医学院和贸易学院,还有多个考古研究所。有乌兹别克和俄罗斯剧院等3座剧院,3座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直属的国际中亚研究所也设在该市。

  布哈拉 布哈拉州首府。它位于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泽拉夫尚河三角洲上的沙赫库德运河河畔,布哈拉绿洲中部。人口23.6万,是布哈拉州的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东北距首都塔什干434公里。

  布哈拉是中亚著名的古城。它兴建于公元前1世纪, 9~10世纪时是萨曼王朝的国都和文化艺术中心,1220年成吉思汗占领布哈拉,后又遭卡拉罕王朝和契丹人的统治,1370年被阿木尔·帖木儿控制。16世纪中叶,乌兹别克谢巴尼德人建立布哈拉汗国,把布哈拉定为都城,1920~1924年是布哈拉苏维埃人民共和国首都。布哈拉地处欧亚交通要道,自古以来商业贸易繁荣。是中亚古代商业、建筑技术、科学、文学艺术比较发达的地区。

  布哈拉还是中亚宗教中心、伊斯兰教徒研究神学的中心,先后有过许多神学院和伊斯兰教高等学府,如米里-阿拉伯神学院等。“布哈拉”一词在梵文中有“修道院”之意。布哈拉的各个王朝都修建了很多建筑物,包括宫殿、清真寺、陵墓、神学院和市场等。这些古建筑独具匠心、极负盛名,错落有致、交相辉映,使布哈拉弥漫着浓厚的伊斯兰教色彩。故布哈拉又有“博物馆城”之称。 布哈拉分新城和旧城,旧城仍保留了昔日的风貌,古老的清真寺、神学院,砖坯砌就的平顶民房和带篷盖的集市遗址四处可见,充分显现了昔日的繁华和长期作为贸易重镇和宗教中心的地位。在勒吉斯坦广场(即大校场)上耸立着阿尔卡禁城,禁城内有宫殿、造纸厂、国库等建筑物。其中的艾米尔宫占地3公顷,是布哈拉汗王的宫院。现在禁城已辟为阿尔卡史志博物馆。伊斯马益·萨曼尼陵墓是闻名中亚的古迹,也是9~10世纪中亚建筑艺术的代表,它以优美的造型和独特的建造技巧而著称。陵墓里埋葬的是萨曼王朝(公元875~999年)的创立者伊斯马益·萨曼尼。9世纪后半叶阿拉伯人在中亚的统治瓦解后,萨曼王朝成为中亚最强大的国家。在萨曼王朝时代,布哈拉的文学和科学都很发达,当时的布哈拉宫廷图书馆藏有很多珍贵手稿,每一门科学和文学书籍都设专室收藏。

  布哈拉的经济以食品工业和轻工业为基础,20世纪50年代,人们在布哈拉附近发现天然气,此后城市发展迅速,其地位也日趋重要。工业企业有乌兹别克斯坦唯一的大型卡拉库尔羊皮加工厂,以及轧棉厂、榨油厂、制鞋厂、葡萄酒厂、奶品加工厂等,还有一些金饰、丝织、金属加工等著名的传统手工业。有师范学院,塔什干工学院布哈拉分部,以及技术学校、音乐学校和矿山地质、农业等中专学校。有1座剧院,1座地方史志博物馆和保存有纳沃伊、菲尔达乌斯等诗人手稿的阿维森纳图书馆。

  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