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地形特点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11作者:苏畅文章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乌兹别克斯坦的地势东高西低,大部分为平原, 约占总面积的80%。东部有9.6万平方公里的山脉,占总面积的21.3%。最大平原为饥饿草原,其次为卡尔纳布丘里草原和卡尔希草原。在阿姆河入咸海处有面积达4.52万平方公里的三角洲,北面为苏尔坦-乌瓦伊斯山,高度低于海拔500米。在流经山地和草原的河流两岸有面积较大的梯田谷地。乌斯秋尔特高原位于西北部边缘。

  山脉 东部山脉属于天山山系和吉萨尔-阿赖山山系,在费尔干纳盆地东北部向平原地带延伸着天山西部支脉。主要山脉有吉萨尔-阿赖山、巴巴塔特山、卡尔然陶山、乌加姆山、普斯克姆山、恰特卡尔山、库拉明斯克山、吉萨尔山和突厥斯坦山。最高峰是普斯克姆山脉的别什塔尔泽峰,海拔4 299米。

  盆地 主要分布于山脉和平原之间,土质疏松。主要有:

  卡什卡达里亚盆地,位于泽拉夫尚山和吉萨尔山西部的支脉之间,东部是基塔布-沙赫里萨布兹小盆地,西南部与索杜克利沙漠相连。

  苏尔汉河盆地,位于乌东南部靠近边界处。

  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乌东部,在天山山脉和吉萨尔-阿赖山脉之间。

  桑扎拉-努拉金盆地,位于巴利古扎尔山和努拉塔山脉的南部,呈狭长形状。

  泽拉夫尚盆地,位于乌中部,北部是桑扎拉-努拉金盆地。

  塔什干-饥饿草原山麓盆地,盆地南部平坦的部分被称为饥饿草原,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最大的平原。东南部为达利瓦尔津草原。该盆地的东北方还有两个较小的盆地――契尔契克盆地和安格连盆地。

  沙漠 在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是克孜勒库姆沙漠,沙漠中部有一些山地群,其中最高的是阿克陶山,最高点海拔922米。其地形复杂,有高原、丘陵、内陆盆地、山丘和盐碱滩等,但主要部分是高原。在沙漠的中部地区有一系列独立的山地群,其中最高的是阿克陶山。它的南部是索杜克利沙漠,从泽拉夫尚河的下游一直延伸到吉萨尔山的南部支脉。

  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