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的河流与湖泊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11作者:苏畅文章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有大小600多条河流,最大的是阿姆河和锡尔河,阿姆河全长1437公里,若从东帕米尔的河源起算,全长2 540公里。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1 400公里,阿姆河流域南北长960公里,东西宽1 400公里,是中亚水量最丰富的河流,年平均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流域面积达30.9万平方公里。帕米尔高原的高山积雪和冰川是阿姆河的源头,在下游形成几十条大小支流,构成巨大的三角洲,最后注入咸海。阿姆河流域山区冬春多雨,年降雨量可达1 000毫米,平原地区年降雨量只有200毫米,而下游地区雨量不到100毫米。春季融雪,开始涨水,6、7、8月份流量最大。

  锡尔河全长2 219公里,是中亚最长的河流,年平均径流量380亿立方米,流域面积达21.9万平方公里,流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注入咸海。纳伦河和卡拉河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汇合为锡尔河。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还有索赫河、契尔契克河、泽拉夫尚河等。

  湖泊分高山湖泊和平原湖泊。高山湖泊数量较多,大多位于海拔2 000~3 000米的山地,但面积一般都不超过10平方公里。平原湖泊数量较少,大多位于阿姆河和锡尔河的三角洲地带。咸海是中亚地区最大湖泊,南部属于乌兹别克斯坦,北部属于哈萨克斯坦,面积6.45万平方公里,深69米,是世界第四大内陆湖,亚洲第二大湖。近30年来咸海逐渐干枯,周围地区的生态环境严重恶化,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的生态和社会问题。除咸海外,乌兹别克斯坦还有艾达尔湖(面积1248平方公里)、坚吉兹湖(面积312平方公里)、图达湖(225平方公里)等。

  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