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矿产资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11作者:苏畅文章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迄今为止乌兹别克斯坦共发现100种左右矿藏,其中有60多种已开发生产。2 700多处矿物产地,矿物总潜力估计为3.3万亿美元以上。已探明900多处矿产地,储藏估价为9 700亿美元。主要矿产资源:

  (一)金属资源 目前已探明有40处贵金属矿产地。黄金储量有3000吨,居世界第4位,年开采量80吨左右,居独联体第2位,世界第七位。黄金主要集中在穆龙套、撒马尔罕州、塔什干州,以及居欧亚大陆第7位的黄金矿床阿季布古特、布鲁特江、巴尔潘套、阿里斯坦套、吐尔贝等。

  银的储量为980吨。最大矿床是穆龙套金矿以北的科斯马纳奇矿床,以及纳沃伊州的维索科沃列特诺耶、奥克热特佩斯、科斯莫纳奇和纳曼干州的阿克捷帕。铜储量140万吨,集中于阿尔马累克地区。铅、锌储量分别为110万吨和75万吨。集中分布于中部吉扎克地区的乌奇库拉克矿床和南部卡什卡达里亚地区的坎迪扎矿床。钼储量约为2万吨,分布于西部的矽卡岩-白钨矿床和东部阿尔马累克地区的斑岩铜矿床,及撒马尔罕州的达尔尼和卡尔马吉尔等4个矿床。其他的贵金属还有铀、铼、钪、镉、铟、硒、钴、锇、稀土元素等。

  (二)非金属资源 化工矿产原料包括钾盐、岩盐、硫酸盐、矿物颜料、硫、萤石等,主要分布于卡拉卡尔帕克共和国、卡什卡达里亚州、苏尔汉河州、费尔干纳的卡孜拉尔钦和安集延、吉萨尔山南部和天山山脉南部。齐涅里布拉克、卡兹干陶和克孜列依是三大滑石粉产地。安格连是最大的高岭土产地。位于库拉明斯克山脉的吉什萨伊明矾石储量较大。非金属建材的储量有4.075亿立方米,在乌兹别克斯坦各个地区均有分布。有20处大理石矿产地、15处花岗岩和辉长岩矿产地。镶面石总储藏量超过8 500万立方米。乌兹别克斯坦还有蕴藏量约为1亿吨的磷钙土,位于杰罗伊-萨尔达林磷钙土矿产地、卡拉卡金矿和杰特伊套北部矿产地。卡什卡达里亚州的秋贝加甘和苏尔汉河州的霍贾伊康有储量丰富的钾盐,在巴尔萨克尔梅斯盐湖、阿卡林、霍贾伊康、秋贝加甘有丰富的岩盐。

  (三)能源资源 乌兹别克斯坦探明石油储量超过53亿吨,凝析油储量4.8亿吨,天然气5.095万亿立方米,油气资源总估价超过1万亿美元。[1]有160多处石油产地,可以分为5个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区域:乌斯秋尔特、布哈拉-布温斯、吉萨尔西南区、苏尔汉河、费尔干纳。主要有坎达格、乌奇克孜尔、科卡亭等油田,1992年,该国又发现了估计储量为10亿吨的明格布拉克油田。天然气储量近2万亿立方米,产量在中亚仅次于土库曼斯坦,居独联体第3位,年产气量在300亿立方米以上。主要分布在卡拉库盆地东北部边缘的查尔米和布哈拉台阶地区,最大的气田分布在吉萨尔西南区和布哈拉的希温斯石油天然气产区,此外还有加兹林、扎尔卡克斯等气田。煤储量20亿吨,居中亚第2位。有沙尔贡煤田、拜松烟煤田、安格连褐煤田。

  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