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环境状况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13作者:苏畅文章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由于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人口密度大,对资源的不合理利用,造成了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目前,环保中最大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空气污染、农业用地的恶化、咸海问题和水资源的减少。

  第一,农业用地恶化。在中亚国家中,乌兹别克斯坦的人口密度最高,而播种面积仅占全国总面积的10%,人均播种面积仅为0.17公顷。苏联时期,大规模的开荒导致土地高度盐碱化,甚至已经盐碱化的土地和不适于土壤改良的土地也被开垦。1990年同1985年相比,水浇地增加了50%,1990年,棉花用地占全部播种面积的75%。这种高种植比重导致土壤肥力下降、耕地贫瘠化、土壤中水分的物理性质降低,其风化和侵蚀程度也在逐年加剧。同时,土壤还受到破坏性化学制品、有毒物质、矿物肥料、工业物资等的污染,而乌兹别克斯坦目前尚未建立起有毒物质工业处理系统。

  第二,空气污染。来自各种工业废料和未经过消毒处理的生活垃圾、开采矿藏飞灰和废碴污染了空气,还有一些铀矿石的加工废料所造成的放射性污染。这种化工污染在城市尤其明显,一些化工厂向大气中排放的氟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等有毒物质严重污染了空气。每年大约有400万吨的有害物质进入大气。由于境内有大面积的沙漠,在沙漠地区经常发生自然尘暴,而人为的荒漠面积也在扩大。 第三,水资源(包括地表水和地下水)严重不足,同时污染严重。在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的过程中,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大量水源用于灌溉和为工业废料所污染,造成河流水质不断恶化。境内主要河流阿姆河、锡尔河、泽拉夫尚河水量减少,含盐量增加,使河流三角洲地区的土壤盐碱化,同时使下游地区的卫生环境变坏,疾病流行。

  此外,咸海危机是目前中亚地区最严重的生态问题。由于注入咸海的两大河流──阿姆河和锡尔河的注水量日益减少,水资源浪费严重,前苏联时期咸海地区大力发展化学工业,而这些化学工业又缺乏生态保护设施,大量有毒物质被排入河流或渗入地下,最终流入咸海,对咸海造成严重污染。从60年代开始,咸海日益干涸,到90年代,湖区面积减至3.38万平方公里,湖水含盐量则从1960年的10.2‰上升到32‰至35‰。裸露湖床上的盐尘被风刮到1 00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农田、草原和城镇被吞噬,空气和水源被严重污染。咸海地区的沙漠吞没了200万公顷耕地和周围15%至20%的牧场,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咸海地区居民的健康状况明显下降,发病率逐年上升,30%的人患有各种由咸海生态恶化带来的疾病,99%的孕妇患贫血症,高血压症则是当地最为普遍的疾病,咸海沿岸新生儿死亡率达8%,远远高出其它地区。

  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