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的语言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22作者:苏畅文章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乌兹别克斯坦绝大多数居民讲乌兹别克语和俄语。1990年6月20日,乌兹别克斯坦最高苏维埃通过《主权宣言》,宣布乌兹别克语为国语。

  乌兹别克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古时乌兹别克语使用的是阿拉伯字母,苏联时期,苏维埃政府把乌兹别克语改为俄文字母,其中有三个字母是再造的。独立后,政府开始文字改革,用拉丁字母代替俄文字母。乌兹别克语的应用范围迅速扩大,出版了许多乌兹别克语的报刊杂志,在电视中增加了用乌兹别克语演播的节目,增加使用乌兹别克语的戏剧和电影。

  苏联时期,俄语在乌兹别克斯坦有着特殊地位。由于苏联当局大力推广居民使用俄语,学校教学、报刊杂志、新闻广播大多也用俄语,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俄语的使用范围也不断扩大。同时,从各加盟共和国迁至乌兹别克的居民大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型人才,他们都用俄语进行工作和生活的交流,所以对于乌兹别克人来说,学习俄语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许多乌兹别克人自幼在俄语学校接受教育,说得一口流利的俄语。

  独立后俄语作为族际交流语言仍受到重视。但随着俄罗斯人的大量迁移,以及在各种工作岗位上俄罗斯人的减少,致使俄语的使用范围大大缩小。政府提倡发扬民族传统文化,从小学开始用乌兹别克语单一教学,各大学已把俄语列入外语,并要求非乌兹别克族的大学生必须学习乌兹别克语。从2001年开始,乌兹别克斯坦开始使用拉丁字母,到2005年准备完全取代俄文字母。

  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