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与联合国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55作者:苏畅文章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1992年3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被联合国接纳为正式成员。作为新的年轻的独立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力图取得联合国的支持,以在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1992年9月和1993年3月,乌兹别克斯坦两次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亚的“热点”问题的解决,实现地区的稳定与安全。联合国对乌的私有化、改善管理、社会保护给予援助。1992年6月10日,乌兹别克斯坦签署联合国发展纲要。根据1992年11月16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与联合国的协议,1993年1月在塔什干开设了联合国常设代表处,联合国的下属机构也纷纷在乌建立分支机构。1993年9月,乌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第48届联合国大会,并发表了关于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经济状况和对地区形势看法的演讲。他建议,成立联合国下属的常设的中亚安全与合作论坛,对地区稳定形成可靠的保障机制。希望联合国宣布中亚为无核区。1995年9月和1997年9月,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邀请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和邻近国家的代表到塔什干参加中亚合作与安全论坛和中亚无核区国际会议。

  1995年9月,在庆祝联合国成立50周年举行的大会上,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再次吁请国际社会帮助中亚实现地区和平,打击走私贩毒,保护生态环境。乌兹别克斯坦希望通过与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加强合作,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获得更多的援助。1999年7月,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联合国阿富汗问题副部长级会议。会议讨论了阿富汗当前局势和如何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等问题,阿富汗交战双方参加了会议,虽未达成具体协议,但双方表示将就寻求和平的有关细节进一步磋商。会议发表了《塔什干宣言》,重申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阿富汗冲突,呼吁阿富汗各派尽快结束内战,实现民族和解。2002年10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