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斯里兰卡

印度洋上的珍珠——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2019-04-12 11:50:15作者:王雪梅文章来源:2005年04月08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斯里兰卡是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斯里兰卡”在僧伽罗文里的意思是光明、富饶的土地。由于风景秀丽,斯里兰卡被赞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

  斯里兰卡领土面积为6.5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约1300多公里,总人口约1901万。斯里兰卡由僧伽罗、泰米尔和摩尔等民族组成,其中僧伽罗族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1.9%。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同为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社会上层通用英语。斯里兰卡居民信奉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其中信奉佛教的人占全国人口的76.7%。

  斯里兰卡拥有悠久的历史。2500年前,来自北印度的雅利安人移民至此建立了僧伽罗王朝。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徙到这里并在此定居。从公元16世纪起,斯里兰卡先后被葡萄牙、荷兰人统治,18世纪末沦为英国的殖民地。斯里兰卡1948年2月获得独立,定国名锡兰,1972年5月改称斯里兰卡共和国,1978年8月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斯里兰卡是一个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家,渔业、林业和水力资源丰富。茶叶、橡胶和椰子是斯里兰卡国民经济收入的三大支柱。斯里兰卡的主要矿藏有石墨、宝石、钛铁、锆石、云母等,其中石墨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兰卡宝石在世界享有盛誉。斯里兰卡的工业有纺织、服装、皮革、食品、饮料、烟草、造纸、木材、化工、石油加工、橡胶、金属加工和机器装配等。它的出口商品主要有纺织品、服装、茶叶、橡胶、椰子和石油产品。此外,旅游业也是斯里兰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为国家创汇数亿美元。

  斯里兰卡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中斯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1957年2月7日建交后,中斯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关系逐步加强。1995年至200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累计达24.6亿美元。2004年,两国贸易额为7亿多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6.9%。目前,中斯双边贸易继续保持不断扩大的势头。(完)

  2005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