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哈萨克斯坦

苹果之城──阿拉木图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4:44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阿拉木图 (Alma-ata) 是一座风光独特的旅游城市,它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天山北麓外阿赖山(中国称外伊犁山)脚下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面积约170平方公里,海拔700-900米。这里以盛产苹果著称,阿拉木图在哈萨克语中的意思就是“苹果之城”。

 

独立纪念碑

  阿拉木图历史悠久,早在公元10-14世纪,这里就成为中国通往欧洲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手工业和农业中心之一。城市始建于1854年,1867年成为土耳其斯坦一总督辖区的行政中心。1918年建立苏维埃政权,1929年成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它成为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

  阿拉木图市中心的哈萨克斯坦中央音乐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俱孟军摄  

    由于阿拉木图地处边疆地区,城市扩展余地有限,1994年哈萨克斯坦决定在2000年前把首都迁往中北部的阿克莫拉 (Akmola,即阿斯塔纳 Astana)。1995年9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布迁都命令。迁都后,阿拉木图作为国家科学、文化和经济中心的地位不会改变,它仍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接待大部分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哈国内的多数重大活动仍将在阿拉木图举行。1997年12月10日,阿克莫拉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萨克斯坦首都。

  

  连绵天山上的融雪提供了充足的水源,22条大小山溪穿城而过,使得阿拉木图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绿色覆盖率超过70%的城市之一。市区布局整齐,满目苍翠;郊外峰峦起伏,林木葱茏,山顶白雪掩映其中,使阿拉木图成为中亚最美的城市之一。

阿拉木图市内古老的教堂。新华社记者 俱孟军摄

    市内设有15所高等院校,还有科学院、博物馆、歌剧院、文化馆、图书馆、植物园、体育场和展览馆,以及现代化的旅游宾馆等,这些建筑物把哈萨克斯坦的民族风格与现代化美学融为一体。市内的东正教大教堂是世界现存的第二高木结构建筑。

  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与中国的北京、乌鲁木齐开设有直通航线。市内公共交通发达。

阿拉木图街头的有轨电车

  阿拉木图有居民150多万人(2007年),平均每5个哈萨克斯坦人中,就有1个人长期在这里生活或者工作。阿拉木图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城市,哈萨克族、俄罗斯族、乌克兰族、维吾尔族、朝鲜族等多个民族在这里安居乐业,欧亚文明相互融合,东西文化汇聚于此,矜重浪漫,别具风情。

阿拉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