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文化教育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5:18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文化】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文化领域建设有了显著发展,文化机构在各地区的网点建设进一步扩大,文化和视觉艺术活动的举办次数稳步提高,文化及休闲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截至2008年底,哈现有剧院50家、演出机构24家、博物馆164家、图书馆3763个、电影院58个、放映点458个、动物园4所,马戏院2家,历史文化保护区8处、俱乐部2320个、公园28个,文化单位总体上比上年增加了84个。  

  【教育】

  哈教育基础较好,全国基本无文盲,5-24岁人群受教育率达到85%。

  近年来,哈教育改革力度加大,除中小学义务教育外,国立高校采取奖学金制和收费制两种方式。哈目前中等教育为11年制,共有中小学7836所,在校学生253.3万,教职人员26.8万,中小学哈语学习时间1-11年级达到57学时/周,其中33所中小学使用哈、俄、英三语授课。哈有职业技术学校866所,在校学生61万人,教职人员3.9万;哈各类高等教育院校144所,其中国家级大学9所,国立大学32所,国有参股大学14所,私立大学75所。高校在校学生总人数为63.4万人,教职人员3.8万。

  哈主要大学有:欧亚国家大学、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家大学、哈萨克斯坦阿拜国家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