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阿富汗

阿富汗末代国王查希尔92岁病逝 一生充满传奇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8:04作者:文章来源:2007年07月24日 中国日报网站

  这是2003年4月26日,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在喀布尔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阿富汗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7月23日去世,享年92岁。作为阿富汗的“末代国王”,“40年执政生涯”和“30载流亡岁月”是他生平的浓缩写照。2002年,查希尔在各方斡旋下重返阿富汗,在祖国度过了生命的最后5年。

  ***塔利班承认“国父”地位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3日宣布为已故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的去世哀悼3天。据总统府消息人士透露:“他(查希尔)今天在病床上逝世,我们没有更多消息,但他已经患病几个月了。”

  塔利班武装23日也对查希尔的逝世表态,承认查希尔是阿富汗“国父”,在阿富汗有重大影响力,但又说查希尔2002年回国后主要是“维护美国的利益”。

  塔利班武装发言人表示,在查希尔回国后,阿富汗议会授予他“国父”的称号,对此塔利班并无异议,但查希尔在近些年实际上“充当了美国的副手”。塔利班还认为,查希尔逝世后,他的家族成员将不会继续支持美国政府。

  ***曾创造“黄金时期”

  1914年10月15日,在阿富汗抗击英国入侵的烽火岁月里,查希尔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诞生了。作为国王穆罕默德·纳迪尔·沙阿的儿子,查希尔的少年时代一帆风顺。他不仅在喀布尔接受过最好的教育,而且10岁的时候还被送到巴黎去读书。1930年,他返回阿富汗学习伊斯兰教教义并在军事学院学习,次年从喀布尔步兵军官学校毕业并结婚。1932年,只有18岁的他便被任命为国防部副大臣、代理国防大臣。1933年11月8日,纳迪尔国王在王宫不幸遇刺身亡,目睹这一惨剧的查希尔悲痛不已。

 

  此后,19岁的查希尔继承了王位,成为这个伊斯兰国家的年轻君主。他对自己的国家非常了解,深知阿富汗必须走向现代化。为此,他从国外召回了顾问,在喀布尔成立了第一所现代大学,与此同时,开始了与欧洲的商业和文化交流。二战时期,查希尔坚持中立原则,虽然做到这一点困难重重,但阿富汗因此保住了国家的完整,赢得了宽松的国际环境。1964年,阿富汗颁布新宪法,他的王室统治转变为现代民主,全国实行自由选举,强调民权,选举议会。查希尔执政这段时期,阿富汗国内政局稳定、经济有所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被视为阿历史上“和平与繁荣的黄金时期”。

  然而在1973年7月17日,查希尔的堂兄、受到前苏联支持的“红色亲王”达乌德趁查希尔赴罗马治疗眼睛的时机,突然发动军事政变。由于达乌德曾长期出任首相,各地驻军司令均采取了观望的态度。统治阿富汗200多年的杜兰尼王朝就此宣告覆灭,阿富汗成为共和国,达乌德自任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和外长。

  自那以后,查希尔一直客居在意大利的罗马,而他的国家也经历了一次次政局嬗变,先是达乌德执政5年后在政变中被杀,随后是前苏联入侵、军阀内战、宗派纷争,最后阿富汗成为塔利班政权控制之下的一个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国家。

      ***上塔利班“黑名单”

  虽然常年流亡海外,查希尔却从未放弃返回阿富汗的梦想。1985年12月,在前苏军入侵阿富汗6周年之际,他在罗马呼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1989年2月,当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时,他又表示愿意帮助阿富汗各派抵抗力量组织新政府。然而,在当时的背景下,忙于争权夺利的各路军阀对没有一兵一卒的前国王所发出的倡议丝毫不感兴趣。

  真正将查希尔从历史的墙角拉出来的是美国人。2001年9月,当美国筹划对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发动打击的前夕,为了赢得更多的支持,开始想到了隐居在罗马的查希尔。在美国的斡旋下,查希尔与阿富汗北方反塔联盟进行了秘密会谈,并于当年10月1日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将组建“阿富汗民族团结最高会议”,来“选举国家领导人和过渡政府”。

  就在查希尔与阿富汗北方联盟接触的时候,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发表广播讲话,警告查希尔不要插手阿富汗事务,而应“在宁静中度过余生”。不久,塔利班又声称任何人如果支持查希尔回国,都将会“受到严惩”。几天后,德国电视一台又披露说,他们获得了一份塔利班当局拟定的106人的“死亡名单”,上面赫然列有查希尔的名字。

  ***为卡尔扎伊让路

 

      这是2003年11月3日,在阿富汗公布新宪法草案仪式上,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中)手持新宪法草案文本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不过,这并未阻挡查希尔回国的步伐。他在声明中称:“我将很快回去为我的祖国服务,不是以一个君主的身份,而是以一个阿富汗公民的身份。” 2002年4月18日,查希尔与20多名家眷、顾问在卡尔扎伊等阿临时政府官员的陪同下返回阿富汗。意大利和阿富汗政府联手对他进行了全程保护。

  当年6月11日,查希尔主持召开阿富汗各部落长老参加的大国民会议,以选举产生接替临时政府的阿富汗过渡政府。不过,在会议召开前,查希尔的角色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一些支持查希尔的势力要求把老国王确定为国家的领导人,而不是仅保有一个象征性的地位。不过,原反塔利班联盟中的塔吉克族势力和其他政治势力则坚决反对老国王继续参政。大国民会议原定6月10日上午召开,但后来因“后勤原因”推迟到11日下午,很多人怀疑是前国王的“角色”之争让会议各派陷入了僵持。

  6月10日,查希尔公开发表声明,放弃在新政府中担任政治角色,这才为卡尔扎伊顺利当选国家领导人铺平了道路。据说,美国特使10日曾与查希尔秘密会谈了3个小时,随后查希尔就在声明中表示支持卡尔扎伊。最后他在会议上仅获得“国父”的象征性地位。

  据联合国一名官员推测说,在1501名与会代表中,800人签署了请愿书,呼吁查希尔领导过渡政府。一位喀布尔代表则透露,其实,70%的代表都支持查希尔。而美国担心的是,如果大多数代表都推选查希尔,他们扶持卡尔扎伊的计划就要泡汤了。美国的插手当时也引起阿富汗人的很大不满。(康娟)

  2007年07月24日 10:42:17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