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常设机构>秘书处

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资料及评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4作者:中国网文章来源:中国网2007-04-04 20:37:36

 

                               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资料及评论

 

   2007年1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新任秘书长、哈萨克斯坦资深外交官努尔加利耶夫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就职仪式,任期从2007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等多国的驻华使节、中国有关部门领导和各界人士约200位贵宾出席了就职招待会。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代表均作了重要发言。中国外长李肇星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努尔加利耶夫,并对他的工作寄予厚望,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协助上合组织秘书处及其领导的工作。努尔加利耶夫宣誓就职时指出,上合组织已进入到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维护地区和成员国的安全与稳定、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成为该组织的中心工作。同时承诺,将秉承和发扬上合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优良的工作传统,不负成员国重托,为维护成员国的安全与繁荣而作出自已的努力。

  

  个人情况

  

  资深外交官。按上合组织秘书长的任职资格规定,秘书长必须是一位资深的职业外交官。按上合组织成员国英文字母排序,本届秘书长由哈萨克斯坦推荐的代表担任。经哈萨克斯坦的经心挑选,外交官努尔加利耶夫.布拉特.卡布德尔哈米托维奇当选,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接替前任秘书长张德广任上合组织新秘书长。

  

  努尔加利耶夫1951年7月25日出生在哈萨克斯坦的阿克莫林斯克州叶尔门塔乌地区布拉戈达特诺也村。1981―1985年,在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任随员、三秘。1985―1990年,任苏联外交部一秘。1990―1992年,任苏联驻印度大使馆一秘、苏联驻德里的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1994年后,专门从事外交工作。1994―1996年,任外交部副部长。1996年2月―2000年12月,任哈驻美大使。2000年12月―2003年11月,任哈驻韩国大使。2003年11月―2006年12月25日,任哈驻日本大使。任大使期间,努尔加利耶夫恪尽职守,据理力争,既维护了国家利益,协助哈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也为自已赢得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昔日的克格勃。虽然努尔加利耶夫是一位公众人物,但媒体对他个人及其家庭情况少有报道,这恐怕与他在舆论面前始终保持低调、曾从事过情报工作有关。服完两年兵役后,于1975年完成苏联克格勃安德罗波夫红星学院的学业。1975―1981年,在国家安全机构从事秘密工作。正是有了这段经历,炼就了努尔加利耶夫内敛稳重、行为严谨、尽忠职守的工作作风,为他日后的外交官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迷。努尔加利耶夫向媒体透露,从童年起,他就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梦寐以求能有机会到美丽而古老的中国工作。对他来讲,这次来设在中国的上合组织秘书处任职是一件幸事,可以圆自己多年的中国梦。临行前,为了更好地了解和熟悉中国国情,他阅读了大量关于中国的书籍,观看了相关电影和戏剧,并听取了朋友和同事们的介绍,为尽快适应工作,打开工作局面作充分的准备。他希望在自己担任秘书长期间,能够多方面地了解中国社会,并争取到中国更多的地方看一看。

  

  面临的主要任务

  

  (一)扩大和深化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工作的优先方向之一。

  

  努尔加利耶夫指出,上合组织已进入到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建制工作已经结束,扩大和深化经济合作是其首要任务之一,目前当务之急就是具体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综合实施计划,其中包括127个项目,涉及能源、交通、贸易、通讯、环保、农业、科研等领域。他提出,在20年内实现商品、资本、技术和劳务自由流通的想法,目前正在就基础设施、运输、海关等问题进行商议,不解决上述问题,上合组织经济机制就无法有效运作。他进一步指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和双边基础上,贷款兴建道路、隧道、运输管道系统、发电站和输电线路的项目正在运作。他还强调,目前各国正在完善上合组织框架内成立能源俱乐部和出台亚洲能源战略的想法,这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所取得的第一个显著成就。

  

  (二)维护地区和各个成员国的和平与安全是其重中之重。

  

  努尔加利耶夫指出,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讲,上合组织是支持中亚地区和平的最现实和最有希望的组织。为了确保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上合组织当前要务是不断打击“三股恶势力”,即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加强安全领域的密切合作,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准备发展平等和互敬基础上的协作。他强调,上合组织在这一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本地区的形势发生明显变化,目前正处于稳定的状态。

  

  (三)建立和完善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机制是其重要任务。上合组织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有效和发展最快的一个组织,越来越受到周边国家的追随和亲睐,扩编问题迫在眉睫。努尔加利耶夫明确指出,涉及观察员国的基础性法律条文已经具备,已与印度、伊朗、蒙古和巴基斯坦这4个观察员国达成相应协议。此外,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已经成立。目前,上合组织正在起草文件,对吸收新的全权成员国的标准进行明确规定,在这些文件没有获得组织创建国元首的一致通过之前,不会讨论吸收新成员的问题。

  

  (四)扩大国际合作是其现实发展需要。

  

  据努尔加利耶夫介绍,上合组织的前景与亚欧大陆的未来紧密相关,与本地区拥有合法利益的所有国家相关。目前,上合组织已与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东盟等签署合作文件,并正与其他国际组织磋商,以便建立合作关系。近三年来,上合组织秘书处已接待百余个来访的国际组织代表团。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代表的评价

  

  中国外长李肇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对努尔加利耶夫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努尔加利耶夫是一位“资深的职业外交官”,曾担任多个重要职务,具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相信努尔加利耶夫将在秘书长这一崇高而责任重大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实现上合组织的宗旨、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李肇星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协助上合组织秘书处及其秘书长的工作。

  

  哈萨克斯坦协调员奥拉兹拜评价说,努尔加利耶夫在哈外交界倍受尊敬,声望极高,具有“立场坚定、要求严格、尽忠职守、灵活务实”的外交风格。相信努尔加利耶夫担任秘书长后,哈方将会在其中发挥它最大限度的积极作用,将更加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解决其成员国所面临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的新方案,秘书处以及整个上合组织的工作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协调员马克耶夫认为,努尔加利耶夫就任上合组织秘书长具有“标志性意义”。去年秘书处改革成功,使得本组织领导人地位提升成为可能,这逐步顺应了本组织建制阶段实际工作的需要。

  

  俄罗斯国家协调员莫伊谢耶夫说,上合组织新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的就职是本组织“历史性的重要事件”,他面临着解决许多责任重大的问题。目前本组织已步入新的发展时期,进入成熟和务实的工作阶段,期待着多做实事,向各方敞开合作之门,相信新秘书长将不辱使命。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苏班诺夫向新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表示祝贺,认为上合组织秘书处将在新领导的带领下,一如既往地集中力量致力于维护成员国的安全与繁荣。    

  

  信息来源:中国网 2007-04-04 20: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