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机构>国内机构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2 11:50:31作者:文章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2000年9月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兼职研究人员14人,培养博士生88人,硕士生177人。

  基地建设十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4项,总经费110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50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15项。基地在苏联史、俄苏文学研究史、俄罗斯转型、俄罗斯外交等方面形成了独有的研究特色,并取得了公认的研究成果。

  标志性的成果如,《转型时代》(五卷本),冯绍雷、相蓝欣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中国俄苏文学研究史论》(四卷本),陈建华主编,重庆出版社,2007年。

  中心坚持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基础研究为主,同时积极开展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应用与对策研究,努力发挥国家文科基地的思想库作用。2006年冯绍雷教授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报告、以及关于美国在中亚战略调整的报告载于新华社《内参清样》、《教育部社科委员专家建议》。2008年5月,冯绍雷教授向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提交了题为“地中海计划和中国外交的机遇”的咨询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上海市委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杨成博士撰写的咨询报告《俄罗斯实施东部大开发战略》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编的内部刊物上刊发,于2007年4月印发供中央和各省部级领导同志参阅。

  基地拥有CSSCI收录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俄罗斯研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俄罗斯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主办了一系列重要的国内国际会议。中心自1999年开始承担由前上海市市长汪道涵亲自倡导的全国俄罗斯问题内部研讨会,形成了广泛的国内影响,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了较为重要的参考咨询服务。中心还相继召开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会议。2001年举办了“9.11后的大国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年召开的“跨大西洋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2006年“联合国改革与全球治理:亚欧视角”国际会议,2008年“中美俄三边关系:结构、观念与政治”国际研讨会等,2009年“第三届欧亚论坛:形成中的中亚权力均衡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

  中心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2000年以来,中心研究人员共出访105人次,邀请境外专家来访350人次。与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外交部下属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哈佛大学戴维斯俄罗斯研究中心、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改革中心、汉堡大学、捷克查理大学、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等国际一流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他同时任教育部综合社会科学研究学部委员、中俄和平、发展与友好委员会中方委员。

  2006年起至今,冯绍雷教授一直应邀出访俄罗斯总统亲自主持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与俄罗斯领导人以及西方同行直接对话。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