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机构>国内机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12 11:50:31作者: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简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是中国从事综合性国际问题研究的重要机构,是全球顶级智库。前身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根据中央关于建立一批国际问题研究机构的指示,于1980年正式成立,2003年更名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研究院下设11个研究所、2个院直属研究室、8个研究中心以及院长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现有研究、行政和辅助人员约400人,其中研究员、副研究员150人。

  领导成员

  院长:季志业

  副院长:李惠英、杨明杰、傅梦孜、冯仲平、袁鹏、雷虹、王在邦、李绍先

  机构设置

  研究所

  ◆俄罗斯研究所 ◆美国研究所 ◆拉美研究所 ◆欧洲研究所 ◆日本研究所 ◆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 ◆西亚非洲研究所 ◆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安全与军控研究所 ◆世界政治研究所 ◆世界经济研究所

  研究室

  ◆中亚研究室 ◆朝鲜半岛研究室

  研究中心

  ◆涉港澳事务研究中心 ◆涉台事务研究中心 ◆民族与宗教研究中心 ◆全球化研究中心 ◆反恐怖研究中心 ◆危机管理研究中心 ◆经济安全研究中心 ◆海洋战略研究中心

  其他

  ◆院长办公室 ◆国际交流部 ◆人力资源部 ◆图书馆

  ◆院刊编辑部

  研究领域

  该院研究领域包括:世界各国、地区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和社会问题;涉台港澳问题;国际战略,世界政治,世界经济,全球和地区安全等问题。

  服务对象

  研究成果以研究报告等形式提供给有关政府部门,也通过学术出版物为社会服务。该院接受国内其他部门委托研究,也同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就共同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合作研究。

  博士专业

  现代院拥有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世界经济、国际法、政府采购等专业的博士点,与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联合培养国际政治类专业硕士研究生。拥有博士生导师近20位,硕士生导师50多位。

  主要出版物

  中文版月刊《现代国际关系》、英文版月刊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和中文版月刊《国际研究参考》。此外,本院还不定期出版有关国际问题的各种专著。

  《现代国际关系》(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是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中央级综合性学术月刊,每月20日出版。

 

《现代国际关系》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1981年10月创刊,1986年定为季刊,1992年改为双月刊,1993年起始为月刊。1992年以来,连续三次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列为外交和国际关系类、国际经济类核心期刊,在外交和国际关系类中一直名列前茅,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2002年荣获第二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成为此届国家期刊奖三个等级奖项中唯一一份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类获奖学术期刊。

  《现代国际关系》杂志本着为党、政、军、学、企各界读者深入了解和认识世界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宗旨,力求充分展现专家和学者对重大国际战略问题、世界形势、国际关系理论、各地区和国家政治、外交、经济、科技、社会、军事的重要发展变化、世界经济、重大热点等问题的最新最优研究成果;在发挥政策性、时效性、学术性“三位一体”办刊优势的基础上,突出理论研究与动向研究有机结合,基础性与时效性兼顾的特色,也希望得到您的积极参与和监督。

  作为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一本权威性刊物,《现代国际关系》杂志更强调创新与开拓。继2001年7月全面改版,在形式上与国际标准接轨之后,从进一步提高内容质量着眼,开辟了政策报告、特约评论、专题研讨、热点对谈、书评等广受欢迎和好评的栏目。愿拥有《现代国际关系》的您,多一个助手,多一个益友的同时,能助其广之。

  《国际研究参考》(原《国际资料信息》)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月刊。它借助该研究院是国内权威性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拥有雄厚研究力量的优势,向广大读者提供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系统性专题资料和信息,帮助读者分析把握当今千变万化的世界形势走向。国家图书馆已将之列为馆藏刊物,一些单位将之全文输入数据库,许多高等院校将之列为重要参考教材,不少媒体亦大量转载本刊文章。

《国际研究参考》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本刊从2002年第7期再次改版后,扩大了刊物容量,向广大作者和读者提供了更多的资料和信息,得到了广泛的好评。新版《国际资料信息》设有背景资料库、国际组织动态库、人物库、思想库、数据统计库、周边国家情况库等多个栏目,加大向读者提供国际问题的背景性、基础性研究成果和系列资料的力度,让读者在更广阔的面上、更深的层次上,了解世界局势,把握世界变化。

  《国际资料信息》提供的信息准确、系统、及时、适用,可以成为党政军领导,宣传、外事、经济、科研和社会团体工作人员以及大中专院校师生的良师益友和助手。据多年来读者反馈的信息显示,本刊特别有助于研究人员获取详实、权威性的基础资料以及大学生了解国际背景知识和考研使用。

  国际交流

  该院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许多研究机构有学术交流关系。应邀请来访、参加该院举办的国际会议或顺访该院的境外专家学者每年上千人次。该院每年还派相当数量的学者出国从事学习、调研、讲学以及出席各类双边和多边国际学术会议。

  该院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可授予两年制国际关系专业法学硕士学位和三年制国际关系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该院的主要公开出版物为中文版月刊《现代国际关系》、英文版月刊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和中文版月刊《国际资料信息》。此外,本院还不定期出版有关国际问题的各种专著。

  该院图书馆拥有50多万册中外文图书和1000多种报刊、杂志,为中国国际问题类图书资料的主要收藏单位。图书报刊已实现计算机检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