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外媒:美国双重标准对待伊印核问题 一限制 一推动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文章来源:2008年08月04日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2日报道,就在西方几个大国为伊朗核争端确定的最后期限到来前夕,伊朗国家电视台今天说,伊朗谴责美国在核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   

     8月2日,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右)在首都德黑兰迎接来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新华社/路透  

  在维也纳,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在该机构理事会昨天批准了印度核查计划后抨击美国的政策。

  与印度不同,伊朗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署国。

  苏丹尼耶指责美国差别对待的做法,说这种行为是对核不扩散条约从“精神到文字”的违背。他还说,伊朗面对的是限制,被剥夺了为和平目的获得核技术的权利。

  伊朗新闻电视台说,伊朗谴责美国的双重核标准。

  据美联社2日报道,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批准了一项核查计划,印美向实施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又迈进了一步。

  华盛顿和新德里之间的核协议将改变美国实施了30多年的政策。根据该协议,将允许向印度出售核燃料和技术。印度没有签署国际核不扩散条约,并试射了核武器。

  为了实施这项协议,印度必须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输出核材料的核供应国集团达成协议,随后才将提交美国国会批准。

  无论是新德里还是华盛顿都对周五批准所谓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协议表示欢迎。

  白宫敦促核供应国集团迅速采取行动,他说政府期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将该协议提交国会。

  尽管有人批评该计划措辞含糊,最终会限制国际社会对印度核反应堆的监督,并可能有助于印度的武器计划获得裂变物资,导致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遭到破坏,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有35个成员的理事会还是一致批准了这一计划。

  核供应国集团禁止向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核武器国家,如印度,出口核燃料、核技术,因为没有正式的保障条约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得以对它们的核设施进行监督。美国是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国。

  但是该集团显然愿意考虑对印度网开一面,这部分归功于华盛顿的游说。

  据路透社1日报道,布什政府周五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批准了对印度民用核电站的核查计划,这将会促进他说服国会今年考虑美印核协议的努力。

  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我们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在这个重要问题上的迅速行动表示赞赏,即欢迎印度加入不扩散机制的主流,这会帮助印度以环保的方式满足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他说:“下一步将是核供应国集团,我们希望它能迅速采取行动,修改方针,在今年晚些时候能够与印度展开民用核合作。”

  2008年08月04日 13:34:37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