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印度和美国核合作前景不明朗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任彦文章来源:2007年08月13日 人民日报

      2006年3月1日起,美国总统布什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3月2日,美印两国达成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这是布什印度之行的最大具体成果。(资料图片 新华社/法新) 

  8月3日,印度和美国《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执行文本公之于世。这标志着两国核能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印美核能合作既关乎两国整体关系走向,也对南亚地区局势有深远影响。巴基斯坦与伊朗都作出强烈反应,认为美国在核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印美核能合作可能威胁南亚战略稳定。

  2006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美印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该协议的执行文本经过两年五轮的艰苦谈判才最终达成。在今年7月底印美达成协议执行文本前,谈判曾几度陷入僵局。双方的主要分歧有二,一是核武器试验,二是核废料处理。美国认为,印度不得进行核武器试验,且必须把合作期间使用的核废料和设备归还给美国;印度则坚持保留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权利,同时要求拥有自行处理核废料的权利。只有这样,才符合核协议“全面而完整合作”的精神。

  不过,根据文本内容,美国看来已做出重大让步,几乎满足印度的所有要求,包括完全保障印度核燃料的供应及允许印度拥有处理核废料的权利,特别是对于印度保留核武器试验的权利也是“视情况而定”。该文本指出,如果印度对自己的核武器试验能够找到一个让美国赞同的理由,美国将默认印度的行动。这就足以说明美国实质上认可了印度保留核武器试验的权利。

  印美关系60年来阴晴不定,双方合作一直不够顺畅。但此次在美国的一再退让之下,两国达成核能合作的执行文本,使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具备实质性内容。所以,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印度外交部长慕克吉就文本的达成发布联合声明称,这项民用核协议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一个“历史性里程碑”。可以说,印美关系今后虽然还会出现很多波折,但其性质和以前相比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诚然,印美改善关系、加强合作符合历史潮流,但为了两国关系而牺牲国际原则并不足取。英国媒体认为,美国给予印度“核奖励”,给全球核不扩散制度烧出了一个大洞。这是错误的、危险的,也是毫无必要的。美国《原子能法》明确规定,禁止向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转让或出售任何可能以民用名义用于军事目的的核技术或核原料。印度是少数未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上签字的国家之一。此次在印度核问题上,美国可谓是“法外施恩”,推行双重标准。这必将影响美国在国际上的威信,破坏现行的核不扩散制度,打击全球为核不扩散所做出的努力,对全球安全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

  可以看出,美国之所以不顾一切帮助印度发展核能,一方面是缘于其不听规劝的霸权思想,另一方面是想拉拢印度成为其全球战略棋局上的一个棋子。但结果很可能让美国不如意,因为印度现在只是出于现实政治的考虑,借美国之势而成就自己的大国梦想罢了。一位印度学者说得干脆,“印度的DNA不允许它变成像日本或英国那样的处于从属地位的美国盟友”。(任彦)

  2007年08月13日 07:05:30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