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综述:印度开展大国外交有收获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3作者:周珺文章来源:2008年01月27日 新华网

      1月21日,印度总理辛格(右)在首都新德里举行仪式欢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朗。当日,布朗与辛格举行了会晤。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新德里1月26日电(记者周珺)继去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印之后,今年1月印度又在一周之内迎来了欧洲两个重要国家的领导人——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这彰显出在国际社会对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的印度刮目相看的背景下,印度正通过加强大国外交,寻求发展机遇,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国际地位。

  英法两国都与印度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印度独立后,这两个国家都与其建立了友好关系,形成了高层定期互访机制。近年来,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世界所瞩目,西方国家进一步加强了与印度的往来。更重要的是,印度也需要借助与外界的合作,推动社会进步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本月20日,布朗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来到印度。25日,萨科齐又率领由法国官方和商界人士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前来访问。访问期间,英法领导人都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会谈,共同表达了推进战略伙伴关系和巩固双边合作的决心。布朗承诺,英国将协助印度发展教育与医疗以及消除贫困;印法确定了到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120亿欧元的目标,并表示将深化在教育、文化、旅游、科研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英法领导人还与印度领导人就反恐、气候变化、世贸谈判等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通过布朗和萨科齐的访问,印度在对其至关重要的核能开发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得到了英法两国的充分支持。这反映出印度谋求成为经济和政治大国的决心。

  一直以来,印度试图通过走开发核能的道路来缓解经济增长中的能源短缺问题,核能合作成为印度近年来对外交往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对印度政府而言,在发展核技术和确保核燃料供应稳定方面得到英国和法国这两大核出口国的支持显然非常重要。在联合声明中,英国表达了与印度达成开展核能合作协议的意向。法国对印度和平利用核能予以肯定,双方表示将通过核能合作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印法还签署了印度原子能部门参与法国核反应堆有关项目的合作协议,双方对核能合作的落实进行了具体规划。

  在另一个颇受印度上下关注的“争常”问题上,到访的英法领导人也都作出了让印度满意的表态。布朗在印度演讲时直言,印度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他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指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需要进行改革以反映亚洲的崛起和适应全球化的新态势。法国也表示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联合国适应21世纪的需要和让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

  英法两国领导人还重申了促进印度与欧盟关系的重要性,表达了推进印度和欧盟战略合作的愿望。

  2008年01月27日 11:25:30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