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2)》在沪发布(2012.10.12)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2作者:文章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2012.10.12

  2012年10月12日,由国家开发银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俄罗斯研究中心撰写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2)》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新书发布仪式。应邀出席发布仪式的有: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学者,俄罗斯驻上海副总领事索科洛夫、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柯舍依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阿戈扎姆赫德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参赞卡德拉利耶夫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以及来自北京、上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中亚研究学者等近80人。

  本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教授主持发布仪式并致辞。

  冯绍雷院长在致辞中说,该书的出版是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和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中亚问题研究方面进行的一项全新的尝试,也是进一步推动国内外中亚研究学者共同研究中亚政治经济等方面问题的契机。他诚挚地邀请与会人士对该书多提宝贵意见。期间,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对报告的出版表示祝贺,对报告的内容给予高度评价。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年来,其发展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更加深入地研究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发展与成员国间多种领域内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2)》一书以此为背景,汇聚了国家开发银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全体成员及部分国内外学者在各自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结集出版。全书共约64万字,属于2011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培育)和国家开发银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第2期系列科研项目“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格局转换”研究成果,现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报告共分总论、国别研究、区域合作、大国与中亚关系、热点问题等五个部分。总论部分主要对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政治与安全及人文教育形势进行综述。国别研究部分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为单位,梳理各国近年来的政治经济发展状况。区域合作部分侧重于对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能源、金融、农业及法制建设等方面合作的研究。大国与中亚关系部分从大国关系的视角集中阐述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及部分区域性国际安全组织在中亚的最新进展。热点问题部分主要选取阿富汗重建、海关同盟、中亚跨境水资源和中亚国家福利政策等当前中亚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国家开发银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和俄罗斯研究中心将以此成果为契机,继续加强我国对上海合作组织领域的研究,力争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的出版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