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总理会晤

上合组织部署联合反恐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21作者:任沁沁 孙亮全 李云路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3-11-28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任沁沁 孙亮全 李云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11月28日至2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

  中国外交部官员透露,本次会议将涉及打击三股势力特别是“东伊运”恐怖活动议题。

  国际恐怖活动日益猖獗。日前,“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这一恐怖组织承认策划“10·28”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随着驻阿美军2014年撤军,未来阿富汗安全形势对地区的影响也受到关切。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把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作为优先合作方向。“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稳定将是上合组织面临的迫切任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

  多位分析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在安全领域面临的威胁比较严峻,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在反恐领域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

  纵观全球,恐怖主义日益国际化、复杂化,宗教极端主义组织通过互联网宣传煽动,国际恐怖分子不断制造各种暴力恐怖事件。此外,“三股势力”还与毒品犯罪、有组织犯罪相互关联融合。

  “联合反恐不仅对上合组织,对整个国际社会都很重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1年,上合组织在成立时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明确表示“打击三股势力”是该组织的重要任务。

  12年来,成员国在联合反恐、国际救灾演练、禁毒、打击跨国组织犯罪、维护信息安全等方面成果显著,逐步建立健全了危机预警、联合执法和情报交流等相关机制。

  “中亚四国和中俄将加强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进一步缩小其赖以生存的温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表示。

  上个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举行了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共同参加的执法安全合作圆桌会议,进一步拓宽了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参与方与覆盖面。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指出,只有加强国际合作建立起务实有效的安全合作机制,才能维护各国地区安全。

  不久前发生在北京天安门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造成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事件幕后指使者“东伊运”恐怖组织,盘踞在南亚、中亚和西亚地区,与多个国际恐怖极端组织勾联,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国外交部强调,打击“东伊运”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有关国家在反恐领域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

  专家呼吁,对于恐怖主义这一“世界公敌”,反恐应该“全世界”,摒弃反恐“双重标准”,建立务实有效合作机制。

  “上合组织过去12年形成的反恐合作文本明确,路径清晰,未来可能在细部微观角度探索更有效的合作。”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指出,从信息、情报的交换和配合,到执法细节,都将进一步探索。

  李伟认为,在公约的基础上,各国应具体强调操作层面上的措施,如建立并完善上合组织共享的反恐数据库平台,共享资料和交流,进一步强调反恐情报合作。

  未来,通过双边或多边反恐军演提高各国反恐能力,强化反恐问题上的互信,加强反恐司法合作,开展反恐培训等,都可能得到进一步探讨,并出台新的措施。

  人们期待,上合组织进一步夯实反恐合作基础,逐渐消除恐怖主义土壤。

 

    来源:新华网 201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