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元首峰会

亚信与会外国领导人:中国担任主席国将极大推动亚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01作者:杨金志 黄安琪 杨依军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年05月21日 17:18:26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杨金志、黄安琪、杨依军)21日,出席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的多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发言表示,亚信是维护亚洲和平、稳定、安全的有效平台。中国2014年到2016年担任亚信主席国,将极大推动亚信发展,进一步巩固亚洲和平与安全。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我们要加强团结,更好地落实亚信的宗旨和任务。扩大经济合作是亚信的重点合作方向。重建丝绸之路将为其创建良好基础,主席的倡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哈萨克斯坦特别是首都阿斯塔纳位于欧亚大陆中心地带,正因为如此,我们决定将亚信总部从阿拉木图搬到阿斯塔纳。新的丝绸之路建成之后,将把亚欧国家连接起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通运输走廊。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亚洲地区需要建立平衡的、平等的、相互协作的、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的安全架构。这种安全架构应该基于不可分割的安全观,真正有利于维护亚洲安全,并且建立在各种多边的和双边框架上。我们要避免集团思想和狭隘观念,避免出现新的政治以及意识形态隔阂。亚信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有利于我们巩固在军事、政治、经济、环境、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应对威胁和挑战。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将极大地推动亚信的发展进程,进一步巩固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只有通过相互信任、尊重各自主权领土完整以及诚挚的和平,才能实现这一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亚洲安全观,我们想表示全心全意的支持。这样一个做法会帮助各国超脱狭隘的国家安全利益,建立起一个全球的安全和经济秩序,它的基础就是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和合作。我们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这将为地区合作与融合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阿方感谢中方今年主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部长级会议,相信在中国智慧的领导下,这次会议将进一步维护地区安全。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说,相信两年的主席国工作能让中国为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认为,只有团结一致的努力才能切实降低地区风险,维护地区稳定。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地区能源交通和信息安全是相互联系的,我们必须体现一致态度,拒绝奉行双重标准。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亚信旨在推动安全和亚洲各国互信。无论种族、肤色和信仰,我们必须推动各种文化、政治、宗教和社会群体的互动,尊重基本的人权和尊严。亚信有助于加强各国互信和对话,我们也要推动亚信成员国之间更多的经济联系,从而进一步推动亚洲一体化建设。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表示,吉方高度重视发展亚信进程,支持亚信的各项基本原则。今天,我们面临各种新的挑战和威胁,亚洲国家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我们坚信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一定会极大地推动亚信发展,进一步维护亚洲的安全稳定。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亚信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对话机制。发展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促进地区融合,是蒙古外交政策的一个优先方向。蒙古非常重视和中国进行互利合作,也愿意与亚信积极合作,与各成员国、观察员合作,加强亚洲安全,实现地区繁荣和人民更大福祉。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5月21日 17: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