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亚信峰会助推亚洲经济一体化 "一带一路"建设将提速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06作者:廖冰清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年05月22日 08:53:39

   亚信助推亚洲经济一体化 

      “一带一路”引导各国能源、经贸等领域紧密合作 

  第四次峰会于20日至21日在上海召开。

  此次峰会聚焦亚洲的地区安全和多边合作,探讨解决亚洲面临的紧迫问题,促进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多国表示,将加强间的经济协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峰会期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预计达成数量可观的深层次合作项目,亚洲各国间的经贸合作或将掀起新高潮。

      “一带一路”建设将提速 

  在21日召开的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表示,今天的亚洲,虽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地区形势主流。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尽早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推动亚洲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此次峰会提出“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的战略构想,区域经济一体化无疑是这一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轮值主席国中国在峰会召开前夕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区域经济发展策略备受瞩目。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多个与会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对这一倡议表示支持。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20日表示,扩大经济合作是亚信的重点合作方向,而重建丝绸之路将为其创建良好基础,随着人员、资金、资源的不断往来,丝绸之路将帮助大家更好地相互沟通和理解。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表示,支持中国提出的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这将为地区合作与融合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有分析指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与亚信机制有诸多契合点,如推动亚洲国家之间更多的经济联系与合作,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同时也希望连接欧洲、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亚信峰会的召开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宝贵契机,并将进一步推动多领域的合作和互通。

  作为亚洲地区在安全领域最大的多边论坛,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目前已有26个成员国,横跨亚洲各次区域,涵盖不同社会制度、宗教、文化、经济发展阶段,具有广泛代表性。

  20日,卡塔尔和孟加拉国在亚信第四次峰会新闻中心举行亚信成员国签字仪式,正式成为这一多边论坛的新成员。

      多领域密集签订合作项目 

  外界对于此次峰会取得的跨国经贸合作新进展十分关注,其中能源领域的合作尤为突出。

  在峰会前夕及期间,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签署了多项协议,在多领域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21日,在上海签署关于沿中俄东线管道自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合作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项目购销合同两份能源领域重要合作文件。该管线将于2018年起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为期30年。至此,中俄在天然气进口问题上持续十年的谈判终于“破冰”。尽管未公开价格,但据俄媒《今日俄罗斯》此前报道,该协议总价约为4560亿美元。

  另外,中俄两国企业间还签署了多项重要能源合作协议,如中石油与俄罗斯第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签署的年供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从2020年起日供18万桶石油的协议等。

  能源也是中国与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亚国家合作的亮点。

  峰会期间,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中哈管道出口原油统一管输费计算方法及各段所有者管输费收入分配方法协议》和《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大口径钢管厂项目框架协议》。

  中石油也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成立落实中吉天然气管道建设运营合作协议的协调委员会《谅解备忘录》。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还将继续扩大和加强多个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

  除能源以外,各国间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也得到加强。

  在亚信峰会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和柬埔寨领导人时表示,中国将继续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吉投资,在融资、交通运输等方面为两国合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加强与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中柬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另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峰会期间,俄罗斯外贸银行和中国银行计划就卢布和人民币结算、投资银行、贸易融资、资本市场交易和银行间放贷业务进行合作;俄罗斯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5亿美元授信额度协议,为在俄项目提供融资等。(记者 廖冰清)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5月22日 08: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