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元首峰会

热点连线:亚信上海峰会为加强亚洲互信合作提供良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01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年05月18日 19:52:57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将在上海举行。国际政要和专家认为,本次亚信峰会将为与会各方加强对话、建立互信、扩大合作提供良机,中国作为新的亚信主席国,将在维护亚洲地区安全、扩大区域合作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亚信峰会凝聚各方期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亚洲是经济增长迅速与科技创新活跃的地区,国际社会对亚洲国家充满期待。要想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亚洲的世纪,亚洲国家必须更加团结。此次峰会为亚洲国家领导人通过对话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衷心希望通过此次亚信峰会,亚太地区的国家领导人能够通过对话,以和谐的方式来促进和平与稳定。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亚信已成为亚洲重要的地区论坛,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成员国能够抓住此次峰会的机遇,把亚信的原则和理念转化为政治与经济合作现实,齐心协力为地区谋福祉,并促进亚信发展壮大。巴方对上海峰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充满信心,并将为峰会的成功举办发挥应有的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外交政策办公室主任萨帕尔·伊萨科夫:亚信在地区非常有影响力,吉尔吉斯斯坦对于参加本次峰会十分重视。吉方在本次亚信峰会上将关注中亚国家边境问题,期待与地区相关国家在会上就此举行坦诚公开的对话。

  阿富汗前运输部长哈米杜拉·法鲁基:安全稳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而解决安全问题有赖于地区内各国的协同配合及互相信任。即将召开的亚信峰会给亚洲国家提供了在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互信的平台,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希望抓住这一机会,与亚洲各国一道探讨阿富汗及周边地区和平发展问题。

  伊朗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赛义德·穆罕默德·马兰迪:伊朗政府非常重视此次峰会,总统鲁哈尼将出席。伊朗希望借此机会与中国、俄罗斯等与会国家进一步加强互信合作,尤其是让更多国家对伊朗核计划建立信任。亚信峰会有助于促进和平解决伊核问题。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国际战略关系学专家杜尼雅·朱布里:亚信峰会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因为这一论坛成员国领土面积覆盖了亚洲90%的区域,人口占全球的50%,国内生产总值也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强。深受战乱和恐怖袭击破坏的伊拉克需要其他亚洲国家的帮助。这次峰会对伊拉克非常有用,为它与其他亚洲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以亚洲方式谋求 

  哈萨克斯坦外长伊德里索夫:目前亚洲各国虽然处于同一地区,但想法并不一样,亚信的主要任务就是让亚洲各国致力于和平、友好、合作和互信的共同目标。亚信为亚洲各国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地区安全解决办法提供了对话平台,增进了亚洲各国之间的信任。

  马兰迪: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亚洲国家齐聚一堂,象征着新的更公正的国际秩序正在崛起,非西方国家不再处于世界的边缘,而是正在走向舞台的中央。伊朗欢迎亚洲的和平崛起,亚洲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将催生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亚信是透明度高、非强制性的机制。它立足于亚洲现状,通过借鉴亚洲国家已有的成功经验,亚洲安全的“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朱布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亚洲各国面临着不少跨境威胁,尤其是各种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因此必须有一个亚洲地区的安全平台来促进各国间的互信,从而增强各国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法鲁基:亚洲国家需要通过互信来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发展模式,使参与其中的亚洲国家有机会分享发展果实,同时避免因互不信任、恶性竞争而被一些外部势力所利用。

  中国重要作用备受期待 

  潘基文: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促进亚洲,甚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方面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对中国在领导亚信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领导能力与远见卓识充满期待,中国一定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侯赛因:对中国将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表示祝贺。中国是国际和地区一支重要的政治经济力量,相信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亚信的地位和影响力能够得到提升,地区稳定与合作将得到加强。

  朱布里:这次峰会的主办国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各领域都取得巨大成就,这也将进一步推动亚信论坛的发展。相信中国作为东道国将展开一系列旨在推进互信与合作的外交举措。另外,伊拉克和中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将对伊拉克的重建进程带来积极的影响。

  法鲁基:一些亚洲国家之间缺乏互信和合作的精神,期待中国能够以其处理国际事务的远见、古老的文明与文化以及独特的治国理政方针,帮助这些国家加强沟通、建立互信,促成亚洲国家间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俄罗斯“新欧亚”基金会总裁安德烈·科尔图诺夫:保障世界安全的未来趋势将不仅是在“硬指标”上减少武器数量,更要建立国与国的信任。中国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正是为亚洲国家加强互信与合作所提供的优化方案。(参与记者:陈汉琪、高春霄、杨定都、梁有昶、张淑惠、周良、关建武、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5月18日 19: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