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文化交流

驻俄使馆教育处举办“俄罗斯教育界友好人士2014年春节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3作者:文章来源: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 2014-01-26

  ——驻俄使馆教育处举办“俄罗斯教育界友好人士2014年春节招待会” 

     1月23日,正值农历小年。驻俄使馆教育处华灯齐放,嘉宾云集。来自近30所莫斯科高校的主管外事副校长、外办和留学生工作负责人和汉语教育专家70余人应邀出席“俄罗斯教育界友好人士2014年春节招待会”。 

  赵国成公参首先致辞,欢迎来宾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在简短介绍中国春节、小年的习俗后,赵公参回顾了2013年中俄教育合作取得的成绩。从习主席首访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主席夫人彭丽媛访问孤儿学校,到梅德韦杰夫总理访华赴中国科技大学演讲,从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分委会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到中俄各大学之间建立多类大学联盟、校际交流日益活跃,从中俄教育合作机制化项目圆满执行到两国政府将最多的公费名额分配给对方留学生,赵公参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画面向来宾勾勒出一幅中俄教育合作的线路图。

   

  

  会场全景 

   

  

  赵国成公参致辞 

  随后,赵公参提出了2014年中俄教育合作思路。2014-2015年是两国元首确定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高校是青年人集中的地方,交流年必将赋予两国高校更多的使命与机遇。教育处将努力支持两国青年学生的交流互访、进修学习;赵公参坦陈,目前两国高校高水平学者之间的接触仍不多,新的一年里,教育处将在这方面多做工作,促进两国学者在共同关心的学术领域直接开展对话合作;为落实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大幅度扩大留学对方国家学生规模的要求,教育处将积极促成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广开大门,提供更多机会和便利条件以吸引更多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

   

  莫斯科人文大学校长伊利英斯基讲话 

  

   

  

  莫斯科大学外事副校长尼肖明讲话 

  莫斯科人文大学校长伊戈尔·伊利英斯基、莫斯科大学外事副校长尼古拉·肖明回应了赵公参的讲话。两校领导分别从自身历史与实践出发,介绍了本校与中国伙伴的合作过程与成果,表达了加强与使馆教育处、中国伙伴合作的良好愿望。鲍曼技术大学外事副校长谢尔盖·科尔舒诺夫结合图片详细介绍了中俄工科联盟“阿斯图”成立二年来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该校与中国众多高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与会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优美的中国古典音乐声中,来宾们频频举杯,共庆中国新年——马年的到来,祝愿中俄友好事业长存,教育合作马到成功,再结硕果。

   

  

  鲍曼技术大学副校长科尔舒诺夫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易福成院长 

  接下来,大屏幕上展示了2013年举办的首届全俄中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第二届全俄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第二届中俄大学生俄语、汉语歌曲大赛的精彩片断。赵公参向来宾介绍了中俄学生学习对方国家语言的情况。他强调,随着中俄友好事业迅速发展,精通两国语言的人才成为就业市场的宠儿,孔子学院(课堂)与俄语中心的数量不断增加,办学质量明显提升。获得2013年“全球优秀孔子学院”奖的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教授向来宾讲述了汉语在人文大学的发展概况和创建优秀孔子学院的过程以及今后的目标。

   

  

  梅德韦杰娃歌唱《美丽中国》  

  

   

  

  来宾们兴致盎然 

  最后,中国留学生柴维、俄罗斯大学生梅德韦杰娃分别用俄语和汉语向来宾奉献了几首歌曲,展示了中俄大学生的学习成果,将招待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来宾们表示,今年的招待会别开生面,既享受到了家庭式的温暖,同时又提高了交流的效果,希望来年仍有机会来教育处做客,分享更多成功的喜悦。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 201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