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文化交流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孝感雕花剪纸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4作者:文章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4/05/26

  5月22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为期六天的孝感雕花剪纸培训班顺利结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兼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出席了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孝感雕花剪纸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于2009年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技法独特,特别强调刻刀的使用,在艺术风格上兼有北方的粗犷苍劲和南方的玲珑细腻。

  本期培训班的授课教师徐惠斌是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所长,从事孝感雕花剪纸艺术近三十年,其剪纸作品和论文多次荣获全国剪纸比赛大奖。徐惠斌老师在课上不仅向学员们亲手传授剪纸的基本方法与诀窍,还介绍了孝感雕花剪纸的历史渊源、艺术特征和民俗内涵。

  

  本期学员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仅10岁;既有上一期剪纸课的老面孔,又有首次参加剪纸课的新人。通过六天的学习,学员们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技法,并亲手剪出栩栩如生的凤凰、憨态可掬的熊猫、机灵顽皮的猴子等。大家看到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都激动不已。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曾成功举办过佛山剪纸培训班,收获反响亦十分热烈。此次孝感雕花剪纸培训班的开设进一步带动了当地民众的剪纸热情,也是对中国不同剪纸流派的一次成功推广。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4/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