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政治合作

图列绍夫:上合组织已走过的路是成功的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31作者:周良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3-11-27

  新华网阿拉木图11月27日电(记者周良)国际商学院地区发展研究所所长图列绍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已经走过的路是成功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文化和人文合作不断深入,不断拉近了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

  图列绍夫说,在上合组织的帮助下,国家之间的合作精神已深入各国人心,这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上合组织成立时间不长,各成员国之间还需要磨合。但不管怎么说,上合组织在不断成长,上合精神也在不断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间文化和人文合作不断深入,这不断拉近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上合组织成员国还需在文化上进一步拉近距离。只有这样,上合组织才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形成统一立场。

  图列绍夫认为,上合组织是一个有灵活性的组织,上合组织遵循自愿的原则。虽然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讨论许多重大问题,但该组织从不强制成员国执行其做出的决定。他说,应该将上合精神发扬光大,促进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和相互合作,这样世界就会太平。

  谈到上合组织应该在发挥什么作用时,图列绍夫说,中亚国家希望阿富汗成为爱好和平以及局势稳定的邻国,不给邻国带来威胁,能够建立稳定的政府,毒品问题能得到解决,境内的恐怖主义能得以消除。但是,阿富汗靠自身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它需要上合组织的帮助。有上合组织的存在,有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中亚国家并不害怕北约军队明年撤离阿富汗,也不害怕北约军队撤离后阿富汗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会渗透到中亚国家。

  图列绍夫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正在积极帮助阿富汗。比如,中国为阿富汗重建提供了不少帮助。哈萨克斯坦接收了许多阿富汗留学生,向阿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粮食,在阿修建学校和厂房。乌兹别克斯坦也在帮助阿改善交通状况,向阿提供建筑材料,帮助阿搭建输电线路。

  他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进一步深化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并强化相互之间的协调,以更加有效地帮助阿富汗。

 

    来源:新华网 201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