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上合增扩

俄媒:上合组织或9月启动扩员 西方根本无力孤立俄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57作者:文章来源:2014-08-02 01:24: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7月30日至31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例行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根据会议发表的新闻稿,外长们批准了《给予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草案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草案,拟提交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杜尚别会议批准。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1日称,如果上述文件获得最终通过,则意味着上合组织目前的观察员国可能成为正式成员国。上合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表示,目前最主要的候选国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也提交了申请,但上合组织无法接收它,因为伊朗正在受到国际制裁。俄罗斯舆论认为,扩员将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此次会议的举行也表明西方根本无力孤立俄罗斯。

  9月11日至12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在杜尚别举行。“俄罗斯之声”8月1日报道称,近年来,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国作为观察员国一直想敲开上合组织的大门。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专家马斯洛夫认为,四国希望加入上合组织的愿望反映出该组织在亚洲国家眼中的威望和影响力日益增长。他说:“这些国家希望参加上合组织,保护本国利益。”

  俄罗斯《生意人报》1日引述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的话称,许多国家都希望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表明上合组织这个大家庭是极具吸引力的。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古谢夫也认为,接纳印巴伊蒙四国可让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中扮演全球力量中心之一的角色,“上合组织有可能成为亚洲最为强大的组织,从而在亚洲形成十分强大的经济、文化乃至教育网络,这将意味着另一支全球强大力量的出现”。

 印度曾长期申请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但因上合组织中止扩员被拒。今年5月,印度新总理莫迪上任后,加强了同中俄的关系。莫迪的首次国际亮相选择了金砖国家峰会。之后,印度加入上合组织的话题再起。

 

2014-08-02 01:24:00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