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外交合作

“贺喜”索契冬奥,公共外交新创举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7:03作者:任海军 吴黎明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年02月07日 21:15:25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任海军 吴黎明)邻居办喜事,专程来贺喜——农历马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俄罗斯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索契之行不仅是一次为中俄关系锦上添花的友好之旅,更是中国领导人在公共外交领域的一次新创举。

  爱运动是人类的共性,竞技体育是人类精神家园中的璀璨花朵。本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名运动员将参与竞技。全球瞩目之下,索契冬奥会无疑也成为公共外交的平台。中国国家元首出席这一国际体育盛事,是中国政府大力开展公共外交的生动体现。

  当今世界,外交不再仅限于政府对政府、官员对官员的互动,而越来越多体现在如何直接面对外国民众,如何让外国民众了解本国。营造正面国家形象,让本国政策、文化和价值观更多地为外国民众了解接受,成为外交的重要目标之一。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公共外交已融入中国外交的制度设计之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应外交多元化的时代潮流,高度重视公共外交,习主席索契之行体现了中国领导人亲力亲为,广接地气,把公共外交推向新高度。

  索契之行生动诠释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消息,在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俄罗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主席此访诠释了中俄友谊的牢固性,证明两国关系是实实在在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参加冬奥会这个生动的公共外交活动,深深感染并鼓舞了俄罗斯民众,必将成为两国交往中的一段佳话。

  索契之行展示了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交相辉映。

  五千年中华文明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点,重视“亲仁善邻”、“和衷共济”,与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不谋而合。诚如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会晤时所说,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等多个大型国际体育活动,北京和张家口也已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本身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文明的“力挺”。

  索契之行也是一次中国领导人亲民睿智魅力的展现之旅。

  回顾以往,习近平主席身体力行,公共外交是其历次出访中的亮点之一。在一次次演讲和民众互动中,习近平用感人的故事打动世界,用生动的语言诠释理念。习近平主席的风范给国际媒体和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引起广泛共鸣。体育是不分国界、不分政治背景且为全球人民所喜爱的“语言”,可以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习主席参加这一体育盛会的开幕式,无疑再次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领导人的亲和力。

  在索契,当习近平走上冬奥会开幕式观礼台的那一刻,将定格为历史性的一刻而载入奥林匹克史册,为世界所传扬铭记。

  美国著名政治学者约瑟夫·奈曾说,公共外交是“巧实力”武器库中的重要工具。索契之行表明,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承前启后,拓展公共外交新局面。润物细无声,习主席的索契之行带去了现代中国的文化、理念与魅力,抒写了公共外交的新典范。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2月07日 21: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