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科技交流

中哈两国高校签署农业科技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2作者: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10 20:25:00
    中国新疆农业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在乌鲁木齐举行科技合作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农业机械、节水灌溉、作物栽培等方面首次展开农业教育领域深度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左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校长阿克勒别克.库里什巴耶夫;右为:中国新?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 (记者 冀江彤)10日下午,中国新疆农业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在乌鲁木齐举行科技合作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农业机械、节水灌溉、作物栽培等方面首次展开农业教育领域深度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同时成立“新疆中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交流中心”。

  据了解,两校自2008年在科研、师生短期培训、汉语推广和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并于201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塞弗林农业技术大学成立了“哈萨克斯坦-中国科学与教育中心”。

  哈国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校长阿克勒别克。库里什巴耶夫介绍,哈萨克斯坦的东南部与新疆接壤,气候相似,我们通过这个实验室培养出来的品种,对双方都有价值。今年9月份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访问我们学校时,我们和他提出了共建实验室的提议,当时他很赞成,我们还得感谢部长,我们将通过这个实验室和平台,进一步加强两校交流。

  为了促进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人民之间的友谊,此次合作更加具体,包括农学、草地资源、机械工程、兽医、信息技术等十多项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

  新疆农业大学校长雒秋江介绍,双方合作由来已久,此次合作将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主,提高研究能力。要通过中心建设,依靠西部大开发架起连接中央与地方联系的桥梁,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科研基地网络和研究体系,为双方研究合作打好基础,创造良好的条件。

  据悉,中哈两国都是农业大国,农业科技一直是双边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中国科技部将继续鼓励新疆在现代农业机械化推广、粮食深加工、清洁能源应用和节水灌溉技术、农业种植技术、畜牧兽医等领域与哈方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农业科研与产业化结合,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10 20: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