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联合推介会在哈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26作者:李晓玲、杨继宏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5-23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3日电(李晓玲、杨继宏)23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股份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联合招商推介会。新疆伊犁州州长马宁·再尼勒,伊犁州党委副秘书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刚,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股份公司总裁哈米托夫·阿扎等出席推介会并讲话。

  马宁·再尼勒在致辞中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与哈萨克斯坦互补优势明显,有着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此次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阿拉木图市举行招商推介会,对进一步深化中哈双方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当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凭借其独特的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中哈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平台,成为引领双边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动力。

  新疆伊犁地处中国西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地处伊犁河谷,国家、新疆自治区先后出台多项特殊扶持政策,明确提出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新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全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确立了霍尔果斯在新疆乃至全国对外开放中的特殊地位。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新疆伊犁地域相邻,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双方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化,合作日益密切,有力地促进了中哈双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哈米托夫·阿扎表示,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区已经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客流量达到了16.4万人。加快招商引资是哈中双方共同举办推介会的主要目的,欢迎本国和外国的公司参观考察、投资落户合作中心,相信合作中心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中哈双方一致认为,合作中心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部分,双方致力于推动合作中心的发展。

  据了解,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是我国2010年在新疆设立的两个特区之一,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位于亚欧大陆桥我国最西端,处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国整体区域在西部的核心位置,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目前连霍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铁路口岸站通车运营,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实现通气,随着伊宁机场口岸加快建设,霍尔果斯将成为集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具备良好的对外贸易基础和优越的外部发展条件。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排头兵"这一目标,不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以组织小分队上门招商,有计划地赴国内外开展招商推介等方式,在引进机电制造、物流、商贸、金融、总部经济等产业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目前,总投资234.5亿元,涉及商品展示、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22个重点项目已入驻合作中心,其中20家浙江企业入驻合作中心及配套区。中方企业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霍尔果斯苏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及哈方企业亚洲经贸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物流代理协会、申科-兰德酷路泽有限公司等在推介会上做了项目推介。

  推介会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金大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总额为3.6亿美元商业综合体项目。霍尔果斯鑫瑞农副产品收购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艾勒让·阿及亚公司签订4200万美元购销合同。(完)

 

    来源:新华网 201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