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教育合作

俄罗斯与中国将合力打造 “中俄联合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9作者:文章来源:罗斯驻华大使馆 2014年6月11日

  俄罗斯与中国将合力打造 “中俄联合大学”。该项目的合作方分别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近日,在俄总统普京对中国的访问中,该项目已经通过相关法律程序开始实施运作。

  对于两校的合作,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表示: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是北京理工大学的长期合作伙伴之一。

  胡海岩说:“北理工与俄罗斯的高等教育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1951年,我校首批派遣了40名学生赴苏联学习深造。1953年至1960年,中国政府为了 把北京理工大学建设成为一流的大学,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十七所大学的近四十位专家,参与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建设,使学校成为新中国一流的理工科大学。 我校与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 喀山国立大学,等十二所俄罗斯的大学,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

  胡海岩指出,学生科研工作项目将成为该次合作的优先发展项目,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合力打造的中俄联合大学将会把该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胡海岩说:“我校的宇航学院近年来已经有近100名本科生,在俄罗斯萨马拉航空航天大学完成了毕业设计项目。我校的化工学院还和俄罗斯的高校开展了两个国 家层面的科研合作,并得到了中国政府67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支持。最近,我校正在和莫斯科大学探讨在新的历史阶段,开展更深层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合 作,北理工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促进了中俄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同时体现了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传统友谊和深入理解。”

  胡海岩院士表示,北京理工大学是举行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核心平台之一。除此之外,中俄青年画家艺术作品高校展也将盛大开幕。在该次展览中共展出超过 50幅不同题材和风格的作品 - 其中既有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髓,也有现代先锋派的艺术作品。画展还将在除北京理工大学以外的三所北京高校拉开帷幕。

    来源:俄罗斯驻华大使馆 2014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