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教育合作

赵国成公参出席“发展中国家:聚焦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并做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9作者:文章来源: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 2013-12-20

  12月17日,俄教科部、俄罗斯文传社与英国QS大学排名榜制作方共同举办“发展中国家:聚焦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来自金砖五国、独联体地区的各国教育部代表、教育界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赵国成公参作为中国嘉宾出席了会议并做专题发言。 

  本次会议是在俄罗斯高校在国际上的排名逐年下降,俄罗斯政府启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工程,社会各界普遍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QS大学排行榜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同时对俄罗斯高校的整体排名比其它排行榜高,更得到俄政府与高校界的认同。在最近发布的《金砖五国与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中》,俄罗斯有2所大学进入前百强,其中莫斯科国立大学进入前十,圣彼得堡大学排名第67位。而中国(含台湾,不含香港)有42所高校进入前百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高居榜首,台湾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分列第4、6、8位。 

  赵国成公参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家战略、采取的重大举措、今后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对中国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扩大招生规模、高校体制改革、“211工程”、“985工程”、“2011工程”等重大项目进行了阐释,着重向与会代表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中有关高等教育改革的精神,有关“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等发展思路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会后,赵公参与有关专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