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安全防务

基地加快向中亚扩散 中俄安全合作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7:59作者:刘小军文章来源:2009年07月23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刘小军)“中俄反恐战略合作”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21日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恐怖主义活动在中亚地区有回潮趋势的迹象,“基地”组织加快向该地区渗透和扩散,中俄进行“和平使命2009”反恐军事演习、加强安全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期5天的中俄“和平使命2009”联合军事演习于今天开始在中国举行,这是中俄两国继“和平使命-2005”和“和平使命-2007”演习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的又一次反恐演习。

  出席视频连线座谈会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近一段时间以来,恐怖主义在中亚、南亚和北高加索地区有回潮趋势。他说,随着美军在阿富汗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加大打击力度,在客观上促使“基地”组织在加速向中亚地区扩散。因此,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经济困难的形势下,各国更应该加强反恐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研究员孙博说,上合组织的基石之一就是反恐,反对“三股势力”,上合成员国普遍有“三股势力”和其他组织渗透问题。他说,这次中俄联合军演表达了两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不允许利用本国领土从事反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活动。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军事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和利托夫金认为,中俄反恐军演是国际社会反恐努力的组成部分。上海合作组织不仅是维护成员国安全,也是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中俄双方需要更多的反恐军事演习和合作,也希望更多成员国参与进来。

  在回答西方舆论称中俄可能形成的军事集团的问题时,与会中俄专家均给予否定的答复,他们表示中俄军事演习是在上合框架内针对恐怖主义进行演练,有法律依据,并非要与北约组织成员国进行对抗。

 

 

  2009年07月22日09:44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