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安全防务

专家解读上合军演中国参演部队 重在反恐威慑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09作者:文章来源:2012年06月11日 11:35 南方日报

  上周,为期8天的“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已于当地时间6月9日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乔鲁赫-代龙靶场拉开序幕。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共计出动2000余人参加演习。中方参演官兵为1个摩步连、1个炮兵班共369人。

 

  炮兵班提供火力支援 

  据了解,此次演习由塔吉克斯坦军方执行导演,导演部和受训指挥机关统一混合编组,各方派人参与。演习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进行军政磋商,研判危机局势、作出战略决策,该阶段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举行;第二阶段:山区联合反恐行动准备;第三阶段:动用实兵实施联合反恐行动。后两个阶段在索格特州乔鲁赫·代龙靶场实施。演习的主要部分将在6月14日举行。

  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共计出动2000余人参加演习。中方参演官兵为1个摩步连、1个炮兵班共369人。可以发现,此次中方参演官兵人数并不多。

  军事评论员魏远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不能简单地以参战人数来衡量演习的意义。反恐指向的对手并非国家,而是恐怖组织,恐怖组织往往是分散、隐蔽的,大规模集结的时候并不多。在反恐作战形式上大兵团作战非常少,小规模、高机动性作战一直是打击恐怖分子的主要作战形式。

  据他介绍,摩托化步兵是非常适合反恐作战的一个兵种,炮兵则是以火炮、火箭炮、反坦克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为基本装备,执行地面火力突击任务的兵种。

  所谓的摩托化步兵,是指搭乘车辆实施机动,徒步进行作战的兵种。它的特点是,战斗开始前运动速度快,适应各种地形条件,机动灵活。通常情况下,摩托化步兵在师一级,摩托化步兵师编有坦克团、摩托化步兵团(若干)、炮兵团、防空团。在团一级,摩托化步兵团编有摩托化步兵营(若干)、炮兵营。在营一级,摩托化步兵营编有摩托化步兵连(若干)、炮兵连。在连一级,摩托化步兵连编有若干步兵排和汽车班。

  按国际上的编制,一个摩托化步兵连编有3个步兵排,外加1个火器排。在一个摩托化步兵排中,又编有3个步兵班。一个步兵班一般编制在9人左右,编制班用机枪、反坦克火器、狙击步枪。其余的单兵火器,一般为自动步枪。

  “通常情况下,一个连属火器排会编有通用机枪、迫击炮,甚至会有配备自动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装备。我军参演的情况大体上差不多。炮兵班为摩托化步兵提供火力支援。”魏远峰说。

 

  打击“三股势力”是不变主题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家门口威胁”是确实存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选择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

  自2002年首次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以来,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历次联合演习,都有一个不变的主题:打击“三股势力”。

  经过前8次联演成功的实践,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的演习规模,已经从最初连级规模的战术性演练,发展到今天集战略磋商、战役准备和实施为一体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演练。演习地点从边境口岸、边界地区和沿海地带,拓展到了战略纵深和腹地,参演兵力从步兵、特种部队拓展到陆军、空军各个军种。

  据了解,中国军队此次的具体过境路线是:伊尔克什塔姆——萨雷塔什——古利恰——奥什——克孜勒基亚——巴特肯——伊斯法纳。中国人民解放军过境车队包括48台轮式车辆、10台轮式步兵战车、6门火炮、22辆货车和特种车辆,以及6架米-17直升机等。

  中方以外其他的参演兵力分别为:哈方除了航空机动部队伞降突击旅分队外,还有陆航兵和前线航空兵,包括米-24、米-17直升机,以及两架苏-27战斗机。吉方为一个山地步兵连、一个特种班;俄方为一个摩步营及其配备的装甲运兵车,俄驻吉尔吉斯坎特空军基地也出动苏-24前线轰炸机,以及伊尔-76和安-124军用运输机参演;塔方为一个伞降突击营和一个摩步营。

  “各国参演部队肯定是精锐,参演装备也会十分先进,有这样的效力,演习战斗力会达到了相当高的层次,非常有看头。此外,各国参演部队共同协调、协同、通信、指挥、战斗,组成演习的所有细节,都值得好好研究学习,积累经验值。”魏远峰说。

 

2012年06月11日 11:35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