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专家论坛

王灵桂副院长出席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智库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29 08:45:31作者:苏畅文章来源:俄欧亚所

  6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主办单位是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2021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担任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智库合作分委会主席单位,本次智库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边界和海洋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王灵桂副院长出席智库分论坛并致辞。

 

  举办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倡议由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11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上提出。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下设智库分论坛、友城分论坛、卫生健康分论坛、乡村发展和减贫分论坛、高质量互联互通分论坛。论坛以线下及网络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智库分论坛主要嘉宾合影

 

  智库分论坛主题是“构建人文共同体 凝聚发展新动力”。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百余名代表出席了智库分论坛,围绕上合组织践行“上海精神”和参与地区治理、促进人文交流与包容互鉴、加强对接融通与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展开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合组织在人文领域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已启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多个部长级会晤机制,在合作办学、人员培训、媒体互动、医疗旅游、联合申遗等方面搭建了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交流平台,为夯实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致辞

 

  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武汉政府应对疫情的组织工作、武汉人民的英雄主义和团结抗疫精神。他表示,近20年来,上合组织在文化、教育、科学等领域积累和形成了重要的合作潜力。在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新态势下,他呼吁各国共同建设全面包容和透明的信息空间,推动民间外交和民间友好往来持续性发展。

 

  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指出,民间交往在增进上合组织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各国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上合组织民间交流工作,应进一步筑牢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拓宽互利共赢的合作渠道、提升各方互学互鉴的水平,并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表示,湖北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交往密切,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尤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展现了互帮互助的深厚情谊。湖北将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湖北与上合组织国家民心相通和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指出,高校和科研机构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担负起教育人文领域的交流重任,培养新一代友谊使者,使友谊星火代代相传。

 

  出席智库分论坛的重要嘉宾还有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季志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赵华胜、莫斯科大学副校长沙赫赖、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副州长马赫姆马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战略与地区研究所所长阿利波夫、塔吉克斯坦上合组织民间友好中心主任加夫尔佐达。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发言

 

  成员国参会代表积极评价上合组织的卓越成果、上合组织民间友好的丰富内涵。哈萨克斯坦总统助理叶尔兰·卡林表示,在疫情期间中哈相互支援抗疫物资,当前中国疫苗也在哈萨克斯坦展开接种,这些都是民间友好的有力证明。塔吉克斯坦上合组织民间友好中心主任阿布杜哈依尔·加夫尔佐达认为,20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为地区稳定与发展不懈努力,创造了友好、相互理解、互信、共同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战略与地区研究所所长埃尔多尔·阿利波夫表示,疫情以来中乌守望相助,相互驰援,印证高水平的“上海精神”。乌兹别克斯坦将大力推动民间友好合作,推动上合成员国人文交流与深度合作。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副州长阿赫马特让·马赫姆马多夫表示,多年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中吉地方合作密切开展,在贸易、投资、物流以及抗疫合作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孙壮志所长对智库分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当前地区形势和国际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面临新的难题。因此上合组织肩负重任,成员国须加强团结、共克时艰。本次智库分论坛为成员国智库间交流搭建平台,各国专家学者围绕上合组织完善合作机制、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研讨、献计献策,为上合组织民间友好交流提供“上合智力方案”。

 


 

【相关文章】王灵桂副院长在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智库分论坛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