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专家论坛

王灵桂副院长在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智库分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6-08 12:38:07作者:王灵桂文章来源: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

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尊敬的崔丽副主席,

尊敬的肖菊华副省长,

尊敬的韩进书记,

尊敬的诺罗夫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在夏日缤纷、风光无限的武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与武汉大学中国边界和海洋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智库分论坛“构建人文共同体 凝聚发展新动力”今天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所有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

 

  2020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上合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并表示中方将于2021年举办首届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此次民间友好论坛及其框架下的智库分论坛正是弘扬和践行“上海精神”,落实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共识的具体行动。

 

  各位嘉宾!

 

  再过几天(6月15日),我们即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合作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积极构建和完善区域合作新模式,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地区热点和冲突加剧,一些国家社会撕裂、种族矛盾激化。国际形势越是错综复杂,完善全球治理和地区治理的需求越是迫切,“上海精神”和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实践越是弥足珍贵。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我想对上合组织发展谈几点看法。

 

  一、为积极有效抗击新冠疫情,上合组织应在全球和地区卫生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气候和地理条件复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上合组织高度重视在公共卫生领域加强沟通合作,并已建立部长级会晤机制。新冠疫情暴发后,成员国及时召开卫生部长视频会议,通过《应对新冠病毒肺炎传播的有效措施综述》和《会议成果声明》。随着第二波、第三波疫情在全球大规模出现,相关成员国再度面临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上合组织应积极探索完善公共卫生治理的路径,通过建立可靠的信息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组织架构建设、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开展交流合作等,提升成员国应对突发传染病的能力,助力成员国早日走出疫情危机。

 

  二、为促进后疫情时代成员国经济恢复,上合组织应在加强地区各国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加,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升。新冠疫情蔓延对全球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下滑。面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上合组织应充分利用成员国相互接壤的地缘优势,继续推动建设开放、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并通过不断精简海关和过境程序,打造人员往来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地区融合发展。同时,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加强上合成员国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加快相关领域统一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为域内经济合作打造新的增长点。

 

  三、上合组织要继续推动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在夯实睦邻友好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上合组织在人文领域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已启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多个部长级会晤机制,在合作办学、人员培训、媒体互动、医疗旅游、联合申遗等方面搭建了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交流平台。2008年成立的非实体合作网络“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已为成员国联合培养了2000多名高等教育专业学生。上合青岛地方合作示范区和陕西杨凌示范区通过开展科技交流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不断提升成员国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上合框架内设立的人民论坛、妇女论坛和媒体论坛,聚焦不同合作主题,吸引民间机构和不同社会群体参与,为增进成员国相互理解与共识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上合组织应继续积极探索媒体交流方式,在营造客观真实的舆论环境上多做工作;继续加大各平台培训专业人才力度,增加留学生和青年交流名额;搭建不同层次的智库交流对话平台,为综合性和前瞻性研究上合组织提供智力支持。

 

  各位朋友!

 

  上合组织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在此交融汇聚。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说过,“君子和而不同”。从倡导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到倡导构建人文共同体,中方积极致力于同各方一起,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包容互鉴的典范。我相信,本次论坛的召开将为推动上合组织民间友好交往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更多强劲动力。站在2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将继续弘扬 “上海精神”,随着形势发展不断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并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共同繁荣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