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科技合作

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战略考量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6作者:刘敬轩文章来源:2007年08月14日 学习时报

      2006年3月1日起,美国总统布什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3月2日,美印两国达成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这是布什印度之行的最大具体成果。(资料图片 新华社/法新) 

  6月27日,在美印商业委员会成立32周年的纪念活动上,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她确信美印民用核能协议将能在年底之前完成。她说,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是双边伙伴关系的基础之一,对美印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协议,这一历史性的协议事实上奠定了美印关系首个重要的基础。

  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于2006年7月达成,它使印度可以在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为其民用核能工业获得美国核燃料和技术。作为回报,印度承诺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分开,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的监督。2006年7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美国与印度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2006年12月,美国国会参议院也批准通过了美国和印度在民用核能方面合作的法案。美国政府称,这一协议是美印新关系的基石。但谈判工作目前已陷入僵局,印度拒绝宣布单方面暂停核实验,它还要求获得对核燃料进行再次处理的权利。这两点都有违美国法律。

  美印民用核能协议的产生,本是两个国家战略性结盟的一个产物。但是,由于事涉敏感的核武器,涉及对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历经数十载建立起来的国际防不扩散机制,因此美国为印度这个非《核不扩散条约》签字国单独“量身订做”而形成的协议,历经一波三折就不足为奇了。

  自1998年后,印度已成事实上的核武国家。印度防不扩散记录迄今良好,但主要来自其单方面的自我约束。因此,美国有很强的动力通过美印核合作协议,将印度纳入国际防不扩散体系。但是,美国国内法律成为一个重大障碍?D?D美国立法禁止向任何非《核不扩散条约》签署国转让或出售任何有可能以民用名义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或原料,包括航天技术在内。印度并非《核不扩散条约》签署国,而且在1998年5月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了五次核试验。因此,如果批准美印民用核协议,美国需要删除或修改《原子能法案》中若干对核援印度造成掣肘的条款;如若不然,则必须由美国总统行使豁免权,在发放具体核技术出口许可证方面,进行破例授权。美国最初希望在国会批准这一协议和布什签署有关这一协议法案的6个月内落实这一协议。由于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除了与美国进行的谈判外,印度还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一些核安全监管措施进行谈判,这一协议还必须得到由45国组成的核供应国集团的批准。美国还需要就向印度出口民用核技术不会危害到国际防不扩散说服国际社会。

  美国此次与印度签署核协议,同时也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30年来印度一直渴望能与美国签署这样一个核协议,但是美国的前总统都不敢贸然签署。此次布什却决定逆转美国实行了30余年的政策,向印度输出先进的核技术。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孔哲文表示,美国此举明显地违反了国际防核扩散规范。美国的短期目的或许达到了,但是可能因此伤害其防核扩散的长期利益:如果像印度这样秘密发展核技术而且拒不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最后还能被美国和国际社会所接受,承认它是正当的核国家,那么美国反对伊朗和朝鲜发展核武即是“双重标准”的做法。那么其它任何欲发展核武的国家是不是都可以起而“以身试法”?此外,美国可以无视国际反弹声浪径自向印度输出核技术,是不是其他核国家对伊朗等国核项目的援助都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行为?在传统联盟政治和核不扩散体制之间,是否存在孰先孰后的问题?其实在两者之间美国是有其战略考量的。

  在经历数十年霜冻后,美国和印度的关系近年来已热络了许多。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展开了密切合作,双边贸易和投资也在蓬勃发展。美印两国在民用核能协议的努力却受到了彼此间根深蒂固不信任情绪的困扰,而双方都把这一协议看成是美印两国关系改善的“试金石”。

  经济利益的驱使

  首先,美国政府此举是出于经济利益的驱使。美国知道印度渴望核技术现代化,而且美国公司可以从中获益。印度计划扩大它的核产业,不但可以减少对能源进口的依赖,还可以在未来三十年产生1500亿美元的商务。当然美国是从这一协议中受益最大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已与日本的日立公司在印度组建了建造核反应堆的合资企业。据通用电气公司的预计,2005至2010年期间,仅在这项核业务中,它的收入将增长8倍。

  目前印度的经济总量接近1万亿美元,2006年的国际贸易总额达到4370亿美元。印度已经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之一。但是在国际贸易中,印度还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经济体,不愿意和其他国家发生贸易往来,虽然现在正在逐渐开放,但是出口贸易则以人才和服务业输出为主。2004年,美印贸易额为220亿美元,而同年的美中贸易额则高达约2310亿美元,前者还不到后者的十分之一。印度的经济自由度在世界银行的贸易自由度排名中非常低,开放程度仅为28%。另外,自2003年以来,美国对印度的出口额翻了一番,2006年达到101亿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又增长了24个百分点。2005年,印度在美国的投资也成倍增加。但美国一直不满于印度的开放程度,并认为贸易和投资障碍仍阻碍着美印经济关系的发展。美国希望借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的机会,进而与印度进行双边的谈判,以打破印度对国外投资的限制,并希望印度取消在多种贸易领域实行的严重进口关税。

  “塑造”有利的地缘战略格局

  其次,“塑造”对美有利的地缘战略格局。美国近年来意识到印度在南亚地区的大国地位及潜力,为推进美国的政策目标,适应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希望把印度作为美国在亚洲的一个新型伙伴纳入美国战略轨道之中,意在利用印度在南亚的战略地位,保持亚洲的力量平衡。更强调同印度进行战略对话的重要性,认为印度是维护亚洲安全的关键因素。

  现如今,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伊朗核问题又让美国在中东调兵遣将,剑拔弩张。欧、日等核心盟国与美国“离心倾向”日益增加,俄罗斯在欧洲、中亚等战略重地与美国的争夺日趋白热,如能把印这个“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和“实力不断上升的强国”纳入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框架之中,在美看来既可消除美实现其战略构想的一个重要“不确定因素”,又有助于凝聚和扩大“民主共同体”的力量,进而在欧、亚大陆形成一种对美较为有利的地缘战略格局。美国重视印度,理由是印度的多元文化和民主制度。这一说法在印度看来,是为某种更要紧的需求服务的。这种需求究竟是什么,美国语焉不详,外界纷纷猜测。但无论美国的目的是什么,对印度苦苦追求的大国理想却是不谋而合的。于是就有了近几年印美关系的快速发展。另外,南亚是美国反恐战争中重要的区域,近来恐怖主义在南亚活动频繁,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的基地,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已被美宣布为外国恐怖主义组织,最近巴基斯坦的恐怖事件频发,为此,美强调要积极“介入”南亚事务,加强对该地区的控制。

  加强与印度的军事交流 

  再次,加强与印度的军事交流。从更广泛的意义上看,该协议将加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鼓励双方在防御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并使美国增加对印度的武器销售量,在印度未来十年的数十亿美元年度采购中分一杯羹。美国与印度在2005年签署了新的《美印防务框架协议》,今后,美国将向印度出售F?D16和F?D18喷气式战斗机,并计划与印度进行联合航天飞行。提高军事干预能力的需要是印度军队建设的一大目标,印度的武器装备大多数都是俄式装备,无论是作战飞机或是作战坦克多数是从俄罗斯引进。俄罗斯在向印出售装备时还设置了许多限制,使印度的军队在技术上依靠俄罗斯,在性能上难以有大的跨越。为了促进军事装备的多元化,印度也需要从美国或美国的盟国购买更先进、实用的装备。这样就可以减少印度对俄罗斯的某种“依赖性”。

  近些年来,美国多次邀请印度参加联合军事演习,表明了美印军事关系的发展已经达到一个新的层次。通过这些交流美国一来可以向印度展示其军事装备,二来,在主要以俄制装备军队为假想敌的今天,印度的俄制装备无疑是美国觊觎的。它可以通过与印度军队的共同演练来摸清俄制装备的性能,找出它们的弱点,并进一步挤压俄传统战略空间。(刘敬轩)

  2007年08月14日 09:54:43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