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印度

美印对核供应集团取消对印核出口限制表示欢迎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7:05作者:李学军、赵毅文章来源:2008年09月0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6日电(记者 李学军、赵毅)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6日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和印度总理辛格对核供应集团当天就取消对印度核出口限制达成一致表示欢迎。

  约翰德罗称,核供应集团的这一决定是“历史性的”,这既将强化全球核不扩散原则,又将帮助印度满足其能源需求。

  当天早些时候,核供应国集团45个成员国就取消对印度核出口限制达成一致。此举意味着核供应国集团同意解除对印度实施了34年的核禁运,为印度和美国核能合作协议最后提交美国国会审批开了绿灯。

  2006年,美印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该协议使印度能够从美国获得核技术及核燃料。然而,因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按规定,美国不能向印度出口核技术与核燃料。但根据印美两国达成的核能合作协议,只要印度满足某些条件,就可作为“特例”从美国进口核技术与核燃料。

  之前,印度议会已批准了这个协议,上月初,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为印度民用核设施提供核监督保障。印美核能合作协议将在获得核供应国集团认可后,提交美国国会审批。

  2008年09月06日 23:27:24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