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印度

专家评点中印关系:强大的邻国未必就是对手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7:29作者:齐彬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3-06-23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二十二日将到访中国,这是近十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华,受到各界关注。印度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研究员今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和印度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要得到进一步发展,必须放弃“强大的邻国必定是对手”这种过时观念。

  孙士海表示,中国和印度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印度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两国总理还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另外,中印都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有着诸多共同利益,两国的良好关系对于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有着重要意义。

  孙士海说,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印关系经历了一些起伏。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逐步得到了改善和发展。这主要表现在,两国都认同发展关系的前提是互不视对方为威胁,基础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了中印安全对话机制和中印反恐合作机制;边境实际控制线的核实工作进展顺利;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军事交流取得积极进展等。

  但孙士海同时指出,中印关系中仍存在着一些障碍,必须认真对待。

  缺乏足够互信是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这直接影响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孙士海说,包括一些高级官员在内,不少印度人存在着这样一种观念,认为中国是一大潜在对手,中国的强大是对印度的威胁等。中国古代也有“远交近攻”的思维,但现在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政策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如果两国都能在高度务实的基础上发展关系,中印就会成为和平共处的合作伙伴。

  要增加中印两国间的政治互信,孙士海认为,两国必须放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做伙伴,不做敌手;深挖双边经贸关系的巨大潜力,促进政治关系的稳定;在国际问题上建立协调机制;在一些彼此高度关注的问题上,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彼此敏感,不做伤害对方感情的事。如此,两国才能建立起互信合作关系,其他各方面的阻力都能迎刃而解。

  两国关系发展的另一障碍是尚未得到解决的边境问题。中印边境全长约两千公里,两国曾先后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和《关于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对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孙士海说,目前,两国边境实际控制线的核实工作仍在进行,但双方对领土的看法仍存在较大分歧,这终究是中印关系发展的一个障碍。两国应积极努力,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相互调整的原则来找到一个公平合理、一劳永逸地解决边境问题的办法。

  第三,印度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抱有很深的疑虑,这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孙士海表示,冷战结束后,中国的南亚政策进行了很大调整,中国希望印巴两国恢复正常关系,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为此进行着积极的劝和斡旋工作。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关于中国向巴基斯坦转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利用巴基斯坦来遏制印度的指责都不是事实。孙士海表示,印度应该打消疑虑,当然,中国也应增加在同有关国家进行军事合作方面的透明度。(记者/齐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3-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