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贸日渐活跃 投资建设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8:48作者: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2014-07-11

  “丝绸之路经济带”贯穿中亚西亚国家进入欧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途经印度洋、阿拉伯海进入地中海和大西洋。阿富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最南边的国家,巴基斯坦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亚洲沿途的最北端国家。两国间2600余公里的边境线成为两大互联互通的交汇之处,两国边贸活动的日益活跃为“一带一路”实现积极联动,发挥经济合力描绘了良好前景,也为投资两国间互联互通建设提供了广阔市场。

  

  据阿富汗商贸和工业协会(ACCI)统计显示,2013年阿出口额达5.2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3%。该协会负责人在分析时指出,得益于过境机制和运输基础设施的改善,日渐活跃的巴阿边贸成为拉动阿富汗出口的主要驱动力。

  巴阿两国独特的地理条件决定了“一带一路”具有巨大潜力。地缘上,巴基斯坦南部1000余公里的海岸线是距离阿富汗最近的出海口,阿富汗则是盛产原油的中亚国家到巴基斯坦的最短陆路通道,巴阿两国对能源和海外市场的渴求使得两国彼此互联互通的意义非凡;经济上,阿富汗经济发展水平适于承接巴基斯坦产业,利于两国优化资源配置,加速经济发展;宗教文化上,两国均为穆斯林国家且边境地区为普什图族文化圈,具有天然亲近感。

  2013年以来,巴基斯坦积极调整对阿政策,通过高层互访改善两国关系。阿富汗也认识到必须依靠自身地缘和资源禀赋发展独立经济方可顺利完成经济过渡,经济政策上愈发体现出“回归地区”的特点。

  日前,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在喀布尔会见由阿商贸部副部长率领的巴—阿商贸和工业联合协会官员,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两国间边贸规模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制定了将边贸规模从现在的24亿美元提高至5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巴方还表示出推动两国间互联互通建设的意愿,提出了修建白沙瓦至贾拉拉巴德的公路,以及查曼至斯平布尔达克的铁路两项倡议,一旦付诸实施将极大改变目前两国边贸运输过度依靠开伯尔地区跨境公路的局面。

  巴基斯坦素来是阿富汗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但两国边贸整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制约因素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开伯尔跨境公路是巴—阿两国间的主要贸易通路,运力不能满足两国边贸发展的需求,两国间互联互通建设尚有较大发展空间。

  显然,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巴—阿两国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着众多利好因素。一是容易被双方接受。巴阿两国从政府高层到平民百姓均视中国为朋友,中资企业赴当地投资民意基础牢固。二是便于统筹协调。中国企业参与巴—阿两国间基础设施建设,能最大限度地整合“一带一路”的各自优势,避免重复投资,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三是具有成熟经验,巴—阿边境互联互通建设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诸多相似之处,在标准制定、争议解决、工程施工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国企业具有诸多经验优势。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