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担忧印度秘制核武 称印正“建立霸权”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9:05作者: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2014-06-23

  巴基斯坦《国民报》21日援引路透社的消息称,印度正在发展隐蔽的铀浓缩工厂,足以支持印度发展热核武器。分析称,这可能引发周边国家忧虑,伊朗发展核项目遭国际社会检查和制裁,印度却凭借与美国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不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

  英国IHS简氏信息集团分析卫星数据发现,这是一家位于印度南部、名为印度稀有金属厂的工厂。英国IHS简氏信息集团成员马太·克莱门茨说,该工厂能满足核潜艇对浓缩铀的需求,有助于加快印度制造核潜艇的步伐,甚至制造出杀伤力极大的氢弹。印度相关部门目前尚未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对此表示惊讶。路透社援引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高级助手的话称,这则消息印证了印度正在“建立霸权”。英国IHS简氏信息集团分析卫星图像得出结论,该工厂正在扩建中,完成后,每年将增产160公斤纯度为90%的浓缩铀,可制造5枚原子弹。

  国际战略研究所核不扩散项目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认为,不管印度所为是否为海军船只提供燃料,都将增强印度核武器的制造能力,拉大印巴间的距离,缩小与中国的竞争差距。

  俄罗斯《观点报》21日以“第六个热核武器大国”为题报道称,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美中英法五国拥有热核武器,印度将成为第六个。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拉耶夫斯基说,印度与巴基斯坦一直处于竞争状态,双方都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武器装备。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萨任分析认为,印度此举必然招致巴基斯坦的强烈关注,双方将展开新一轮核军备竞赛,恶化地区局势,令世界面临巨大风险。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