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阿富汗

上合秘书长:协调解决阿富汗问题只能由联合国起主导作用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6:06作者:邓洁文章来源:人民网 2014年02月27日13:58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邓洁)2014年,国际安全部队即将大规模撤出阿富汗,阿富汗也迎来总统大选。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近日在人民网举行的座谈会上,回答有关阿富汗问题时强调,和平协调阿富汗问题只有在联合国起主导作用的背景下进行。

2012年,在北京上合峰会期间,阿富汗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梅津采夫说,上合组织对阿富汗问题的立场和看法由组织成员国元首共同确定。在2012年的上合北京峰会后通过的文件中明确指出,成员国支持阿富汗建成独立、中立、和平、繁荣和没有恐怖主义、毒品犯罪的国家。他表示,上合不应承担任何北约多年来应有的作用和任务。同时,上合不会回避对阿富汗问题的关注。

梅津采夫介绍,去年3月,由其带队的上合秘书处代表团出席了欧安组织举行的《安全日》框架下的辩论会——《国际社会与阿富汗、中亚国家的协作》,参加了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召开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开放辩论会。“我们在与联合国成员国及观察员国常驻代表会谈中,都按照最严格的要求,只代表上合组织说话。”

秘书长说,上合代表还出席了一系列意义重大的活动,如去年4月在阿拉木图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和去年7月的欧安组织常务委员会会议,“今年将在中国举行伊斯坦布尔进程第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我们十分期待,”他说。

 

人民网 2014年02月27日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