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投产 完善贸易便利化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26作者:顾雷鸣 陆峰 程长春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2014-05-21

  5月19日19时25分许,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共同启动控制系统,由中哈双方历经8个月合作共建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启用投产。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后的首个中外经济合作项目,对于充分发挥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战略区位优势,促进我国与中亚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上海出席仪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分别在上海和连云港市参加投产仪式。

  2013年9月7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见证下,连云港市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在哈国首都阿斯塔纳正式签署了过境物流通道及货物中转基地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集装箱堆场22万平方米,拆装箱库2.3万平方米;堆场铁路专用线3.8公里,日均装卸能力10.2列,年最大装卸能力41万标箱,主要经营国际多式联运、拆装箱托运、仓储等国际货物运输业务。

  通过远程视频连线,项目合作双方负责人、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白力群与哈国铁快运公司总裁叶柳巴耶夫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场站现场,分别向两国元首作项目完工启用报告,两国元首和嘉宾共同观看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汇报片。当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启动标志项目启用的控制系统后,连云港港口现场一片欢腾。随着一声悠扬的汽笛声响起,车头披红挂彩的集装箱列车缓缓启动,排成长龙的集卡车队满载集装箱启动出发。大屏这端,习近平主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同出席仪式的嘉宾们一起鼓掌表示祝贺。

  活动期间,习近平主席向罗志军等江苏省和连云港市的主要负责同志询问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建设和两国物流合作开展情况,当场要求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进一步加强对中外合作物流基地整合工作。

  李学勇在连云港物流场站现场致辞。他说,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决策,紧紧抓住“一路一带”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连云港新欧亚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作用和“一路一带”交汇点的独特优势,扎实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构建国际大通道运输体系,完善贸易便利化措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

  投产仪式前,李学勇还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副总裁阿克丘林一行。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参加活动。(顾雷鸣 陆峰 程长春)

 

    来源:新华日报 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