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塔吉克斯坦

在高山之国筑路架桥的中国路桥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5:30作者:周良 沙达提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2-20

  新华社杜尚别2月20日电(记者周良 沙达提)在中国东部邻国塔吉克斯坦,忙碌着这样一群中国人。他们逢山开路,逢水搭桥。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冰雪覆盖的冬季,随时都能看到他们在野外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在塔吉克斯坦铺路架桥的中国路桥人。他们的到来,彻底改善了中亚穷国塔吉克斯坦的交通面貌,也因此为中国人赢得了荣誉。

  塔吉克斯坦被称作“高山之国”,高原和山地占国土面积90%,交通运输主要依赖公路。由于塔吉克斯坦公路年久失修破坏严重,严重阻碍国家经济发展。苏联解体后,塔吉克斯坦将发展公路交通作为国家脱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许诺帮助塔改善公路基础设施,但多数许诺最终都化为泡影。2004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中国将提供9亿美元优惠贷款帮助上合组织成员国改善基础设施。在此背景下,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路桥)2006年进入塔吉克斯坦道路基建市场。短短几年间,中国路桥负责实施的一批公路项目相继完工,不仅彻底改善了塔吉克斯坦公路交通面貌,也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说起在塔吉克斯坦实施的公路建设项目,中国路桥驻塔吉克斯坦办事处总经理栾桂涛充满自豪。塔乌公路修复工程、塔吉公路修复工程、中亚最长公路隧道沙赫里斯坦隧道工程、连接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的塔中公路修复工程一期项目、塔中公路控制性工程乔尔马扎克隧道工程、塔吉克斯坦三号公路走廊项目、塔首都杜尚别礼宾大街改造项目,这些对塔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都离不开中国路桥人辛勤的汗水。截止目前,中国路桥在塔吉克斯坦参与建设的道路里程长达650公里,隧道施工总长度达6公里。凭借过硬的品质和良好声誉,中国路桥已经占领塔吉克斯坦80%的道路基建市场。

  在塔吉克斯坦公路面貌明显改善的背后,中国路桥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塔吉克斯坦三分之二国土海拔在3000米以上,全境90%为山地,道路施工环境恶劣、难度大。夏季有泥石流和塌方,冬季有雪崩。尤其到了夏天,这里最高气温达到60度左右。在如此高气温下即便走路都困难,更何况还要施工作业。然而,路桥人凭借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战略性工程,给塔吉克斯坦人民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为表彰中国路桥人为塔吉克斯坦道路建设所做的突出贡献,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向中国路桥公司董事长张建初、中国路桥驻塔吉克斯坦办事处总经理栾桂涛等4人授予友谊勋章,中国路桥也因此成为被塔政府授予友谊勋章的唯一一家外国企业。

  在塔吉克斯坦还有许多像中国路桥这样默默耕耘、为中塔友谊添砖加瓦的中国企业。新疆路桥、中国铁建、特变电工……在塔吉克斯坦,随处可见中国工程队,他们修路架桥、开凿隧道、铺设电缆、修建楼房,不断改变着当地落后的交通和基础设施面貌。

  随着大批中国企业进入塔吉克斯坦,外国媒体上开始出现不和谐的杂音。一些别有用心的外国媒体甚至开始熏染中国威胁论,鼓吹中国在塔吉克斯坦搞扩张。针对这些说法,塔外长扎里菲给予了一针见血的回击。他说,塔中之间是平等互利关系,中国发展对塔关系时不附加任何条件。中国参与塔吉克斯坦境内许多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为塔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范先荣认为,中国向塔方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体现了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完)

 

    来源:新华网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