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塔吉克斯坦

塔乌边界城市的汉语教师生活:每天仅供电2小时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5:30作者:王峰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4-09

  在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相邻的边境城市彭吉肯特,当地师范学院5日举行了汉语桥比赛。12位学习中文的学生以自我介绍、诗歌朗诵、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现了自己的汉语学习成果。记者见证了每一个参赛选手对汉语学习的渴望和热情。而在这激烈精彩的比赛背后,有着三位中国孔子学院老师的无私奉献和付出。

  

  2010年11月,第一次踏出国门的周磊只身一人来到这个塔吉克斯坦的西部古城,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大山里面的孩子创造了学习汉语的机会和条件。

  在塔吉克斯坦的冬天,很多地方都会限电,彭吉肯特也不例外,每天早晚只有两个小时的供电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困扰。因为没有水暖,没有电的时候冬天的日子就变的特别难熬。周磊白天就跟学生们挤在教室里聊天,这样既能多跟学生们交流、锻炼学生们的口语,又能起到抱团取暖的效果。

  在开展教学过程中,语言也是最大的障碍之一,周磊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本地的语言,除此之外还通过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获取各种教学资料,尽可能的丰富教学手段并提高教学质量,以保证当地的学生们学到最纯正的中文。

  在独自开展中文教学工作3年后的2013年10月份,周磊和彭吉肯特的学生们迎来了另外两个刚刚毕业就自愿来塔吉克最艰苦的地区支援中文教育的志愿者吴奕冰和程姣姣。她们的到来为这个教学中心注入了新的活力。除了日常的语言传授以外,两个年轻的中国女教师还主动学习并教授中国舞蹈和太极拳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

  据周磊介绍,近期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会尽量帮助彭吉肯特的教学中心早日建立自己的中国文化中心,为在当地开展中国文化教育传播创造更好的条件。(王峰)

 

    来源:新华网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