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哈萨克斯坦

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举行首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9作者:黄文帝文章来源:人民网 2014年03月11日19:21

人民网阿拉木图3月11日电 (记者黄文帝)阿斯塔纳消息:11日,中哈企业家委员会首次工作会议暨丝绸之路经贸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哈“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基金会副总裁叶尔杰拜以及中石油、中信集团、中石化、大唐电信等近百名中哈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

乐玉成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哈高度政治互信是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哈2050发展战略与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高度契合,建设丝路经济带是与包括哈在内的中亚各国全面扩大和深化合作的重要机遇。希两国企业家抓住历史机遇,开拓进取,推进中哈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广阔领域迈进。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哈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但仍有广阔发展和提升空间, 建议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确定优先合作方向,在能源和非资源领域做到重点突出,齐头并进,继续提速能源合作的同时, 大力加强在农业、基础设施、交通、通信等领域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打造新能源、绿色经济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切实推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建设,利用共建丝路经济带的战略契机,继续不断充实两国经贸合作内涵。

“萨姆鲁克一卡森纳”国家基金副总裁叶尔杰拜强调, 中哈企业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双方密切沟通,企业间合作取得一系列具体成果。中哈领导人互访频繁,对两国企业合作给予厚望。萨卡基金会愿与中方一道,共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积极促成更多合作项目,向两国领导人制定的目标不断迈进。

中信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孙阳、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哈萨克斯坦公司党委书记曹亚明、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吕建中等双方企业代表在会上就进一步深化中哈合作、共建丝绸之路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企业认为,哈未来发展规划与丝路经济带内容不谋而合,也将在丝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中方企业愿同包括哈在内的沿线各国在互联互通、自贸区建设、能源合作、金融合作、服务加工、文化科技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是中国同中亚国家成立的首个双边工商界合作机制,体现了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中国贸促会和“萨姆鲁克—卡森纳”基金会分别承担委员会中、哈方秘书处工作。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率领来自能源、化工、基础设施、机械制造、文化投资、展览物流等行业的30多名中方企业家访哈出席此次活动。

 

人民网 2014年03月11日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