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乐玉成大使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丝绸之路经济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48作者:文章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14/03/11

  3月11日,乐玉成大使应邀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丝绸之路经济带研讨会并致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哈“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基金副主席叶尔杰拜以及来自两国各领域的80余位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于2013年9月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正式成立,是中国同中亚国家成立的首个双边工商界合作机制。此次研讨会期间,双方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中哈务实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乐大使讲话全文如下:

  复兴丝绸之路,提升中哈合作 

  ——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叶尔杰拜副主席,

  尊敬的张伟副会长,

  中哈两国的企业家朋友们:

  首先,热烈祝贺中哈企业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丝绸之路经贸研讨会成功举行。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正式成立了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正如习主席在成立大会上指出:“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的成立体现了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也表明了两国工商界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相信委员会一定会为促进中哈经贸合作发挥独特重要作用。习主席访哈期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倡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当场予以积极回应。目前,双方各部门正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并已取得初步成果。今天,我们在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的初春,也是哈萨克传统春节——纳乌鲁兹节的前夕召开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丝绸之路经贸研讨会,预示着中哈务实合作也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作为中国驻哈大使,很高兴同各位在美丽的阿斯塔纳相聚一堂,共商中哈合作大计。

  中哈关系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两国高层交往十分频繁活跃,不断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对两国关系作出重要战略规划和部署。今年5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第四次峰会。此前,哈总理阿赫梅托夫将于4月上旬首次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哈外长伊德里索夫、副总理兼工新部部长伊谢克舍夫也将分别访华;下半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哈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会议。两国政府各部门、政党、地方以及民间团体、社会组织也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可以说,中哈关系已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快车道,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有良好的政治互信为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两国务实合作保持着强劲发展的势头。据中方统计,2013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286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1.3%,创历史新高。中方对哈投资额也已超过250亿美元,哈已成为中方海外最大投资对象国。两国企业间合作,特别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捷报频传:中石油公司斥资50亿美元成功收购哈最大油田——卡沙甘油田股份,成为中哈油气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中国中信集团与哈国家油气公司共同兴建的阿克套沥青厂正式投产,将为实现哈沥青国产化、加速哈公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华为公司同哈电信部门合作在8个主要城市兴建4G网络,大幅提高哈移动通讯质量;中方承建的双西公路部分路段顺利完工,有关企业还将继续参与其他路段建设;中哈巴克图-巴克特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正式开通,使哈民众可以享用到更多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新鲜瓜果蔬菜。

  除上述合作项目外,双方还在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在互联互通、高科技、新能源、农业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带动更多中哈企业参与双边合作,推动两国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多领域迈进。我想强调的是,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两国企业应起到关键带头作用,抓住这一难得机遇,为两国和两国人民作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贡献。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夯实传统领域合作。近年来,两国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取得有目共睹的大发展,业已成为中哈务实合作的重要基础。新形势下,能源合作仍需继续巩固、加强,特别是不断扩大油气上、下游合作规模,大力发展哈方急需的炼油、石化等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仍有巨大提升空间,许多在建项目尚未最终完工,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落实。希望有关企业再接再厉,使传统合作领域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火车头”,带动其他领域合作向前迈进。

  二是开辟新的合作增长点。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双方应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模式。加强在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与合作;鼓励中国中小企业来哈投资办厂,参与哈工业制造和产品加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推动建立中哈农业示范区,在农产品种植、加工、养殖及畜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两国务实合作还有很多尚未充分开发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挖掘和拓展。

  三是要致力于互利共赢。只有实现共赢,合作才能持久、长效。希望在哈中国企业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不能只追求单方面利益最大化,应优先关注哈民生项目,为当地民众谋福祉,为双方合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中方还将鼓励更多中小企业来哈投资办厂,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当然,我们也热烈欢迎哈方企业家积极赴华投资兴业,中方将为你们全力创造最好、最便利的条件。与此同时,希双方在办理签证、劳务许可、货物通关等焦点、难点问题上最大限度地为对方提供便利,使合作更为畅通、高效。

  各位企业家朋友!

  尽管大家所从事的行业不同,但都与中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和帮助。

  这几天,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正在举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7.5%。这个目标与我们去年实现的7.7%的增长率基本持平,应该说不低了。比起前二三十年,中国经济虽有所放缓,但不能将这种放缓视为中国经济在走下坡路,更不必担心出现什么危机。以下几个事实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速,无论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还是主要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是最快的,而且领先幅度明显。从主要发达经济体看,美国去年经济增速为1.9%,日本为1.6%,欧元区经济则下降0.4%。从主要新兴经济体看,印度是4.7%,巴西经济增速为2.4%,俄罗斯是1.6%,南非是1.9%。中国依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发动机。

  第二、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中国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去年中国经济增长7.7%带来的GDP增量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位居世界第17位的土耳其的GDP总量。

  第三、国际金融危机至今仍在发酵,发达经济体外需萎缩、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对中国的外贸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在这种大背景下, 能够实现7%以上的经济增速已属难能可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下,去年中国的国际货物贸易量达到了4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第四,从根本上讲,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是中国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动调控的结果。去年7.7%的增长速度,是在没有大规模政策刺激措施下,靠深化改革、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的。去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标志着中国的结构调整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的经济增长更趋健康、更可持续,副作用更小,这符合我们的战略需要。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增长正进入转型期和爬坡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但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如城镇化深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高度融合,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等。此外中国地域广阔差距大,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力。我们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如果能实现这“3个1亿人”目标,将释放巨大的投资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升级,将会给世界特别是包括哈在内的周边国家带来更多“中国机遇”。

  各位朋友!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哈萨克斯坦人民也正在为实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而不懈努力。我们两国的战略目标十分契合,战略利益高度一致,这为中哈务实合作带来强大的正面能量,注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两国企业家提供了大展身手、成就事业的广阔空间和战略保障。希望大家携起手来,抓住当前机遇,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平等友好的协商与合作,共同打造中哈合作“升级版”,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1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