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俄罗斯

北约俄罗斯战机空中斗法 或致双方紧张关系升温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3:07作者:文章来源:2014年10月31日 11:38 中新网

挪威军方发布的照片显示,挪威一架F-16型战斗机升空追踪一架俄图-95型轰炸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综合报道,北约日前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战机在欧洲上空活动“异常”频繁,北约已出动战机拦截,双方上演了一场空中斗法。不过,目前俄罗斯方面对此尚未作出回应。虽然俄出动战机的动机不明,但媒体普遍认为,此事或与乌克兰危机有关,并可能会引发北约和俄罗斯紧张关系进一步升温。

俄战机“异常活跃”:24小时内出动19架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北约(NATO)发表报告称,俄罗斯军用飞机在欧洲上空的飞行活动“异常”增加。

香港《文汇报》进一步指出,自28日起的24小时内,北约成员国分别在大西洋[0.36% 资金 研报]、黑海及波罗的海海域上空,发现并拦截4队俄罗斯战机和战略轰炸机小队,总数至少19架。北约形容俄国战机的活跃程度“不寻常”,是今年以来最具挑衅性的一次。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报道称,北约表示,发现俄国战机后,成员国立即派出战机识别并进行拦截。北约称,今年以来,北约战机出动超过100次拦截俄罗斯战机。

北约的声明指出,“当有不明飞机靠近北约成员国领空时,北约飞机紧急起飞并拦截是标准作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还指出,北约新任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类活动暗示出俄罗斯的行为出现变化。

北约“很担忧”:提高警惕 加强空中巡逻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北约位于比利时蒙斯(Mons)的军事总部表示,俄罗斯飞机是在大西洋、北海、波罗的海和黑海上空被探测到的。该总部称,包括战斗机、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在内的俄罗斯飞机被北约飞机拦截并跟踪。

据北约说,这种不同寻常的高水平活动可能威胁过往的民用航班,给民用航班构成潜在危险,因为俄罗斯飞机常常不提交飞行计划、不使用机载应答器,这就意味着民航空管中心无法探测到它们。

美国之音(VOA)提到,北约新任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表示,鉴于俄罗斯突然增加在欧洲领空的军事飞行,北约正在提高战备和空中巡逻。

他说,北约是强大的,对于俄罗斯增加在波罗的海、北海和黑海北约东部边界的飞行,北约将保持警惕。

一名北约官员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提到,北约认为俄战机的异常活动可能是“俄罗斯要突然举行军事演习的前奏”。

美联社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俄战机异常行为指出,很显然俄罗斯正在密切关注欧洲的领空,但是她并对此并不十分在意。

空中斗法或致紧张关系升温 都是乌克兰危机惹得祸?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自冷战结束以来,很少见到在两天(周二和周三)的时间内有如此多的军机活动。这将可能令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温。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紧张关系急剧升温。

美国之音(VOA)报道称,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面临多方面的众多挑战。他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以及“伊斯兰国”外国战斗人员从中东返回欧洲,这些都对北约的安全构成威胁。

香港《文汇报》称,分析相信此次事件与乌克兰危机有关。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持续紧张。美国和欧洲针对俄罗斯今年初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举动实施了制裁,并谴责俄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双方关系变得更为紧张。

美国之音还表示,斯托尔滕贝格说,目前看来,与俄罗斯全面恢复军事伙伴关系是不可能的,但是必须继续与俄罗斯展开对话。北约在此次发表的关于俄战机频繁飞近领空的声明中,也没有提及乌克兰局势。